Varnish Cache

1 Varnish简介

Varnish是高性能且开源的反向代理服务器和HTTP加速器(cache server)。其开发者Poul-Henning Kamp是FreeBSD核心的开发人员之一。Varnish采用全新的软件体系结构,和现在的硬件体系配合比较紧密。

当前计算机系统的内存除了主存外,还包括CPU的L1级缓存、L2级缓存,甚至还包括L3级缓存。硬盘也有缓存,而Squid的架构导致其无法做到 最佳存取,但操作系统可以实现这部分功能,所以这部分工作应该交给操作系统来处理,这就是Varnish Cache设计架构。挪威最大的在线报纸Verdens Gang(vg.no)使用了3台Varnish服务器代替了原来的12台Squid服务器,而且性能比以前更好,这是Varnish最成功的应用案例之 一。目前,Varnish可以在FreeBSD6.0/7.0、Solaris和Linux 2.6内核上运行。

相关阅读

Varnish Cache 的架构笔记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3-10/91016.htm

CentOS 5.8下Varnish-2.1.5的安装配置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3-09/89916.htm

RedHat脚本改用CentOS源更新安装Nginx、PHP 5.3、Varnish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7/65801.htm

利用Varnish构建Cache服务器笔记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7/65234.htm

缓存服务Varnish安装配置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7/65228.htm

Varnish 编译安装所需准备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7/65230.htm

Linux下Varnish缓存的配置优化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3/56435.htm

2 Varnish的结构特点

Varnish把数据存放在服务器的内存中,这种模式的效率是最高的,不过重启后数据会消失,官方透露3.0版本可以解决这个问题。Varnish 可以设置0~60秒的精确缓存时间,不过32位的机器支持的缓存文件最大为2 GB。Varnish采用VCL的配置,而且具有强大的管理功能,如top、stat、admin、lis,所以管理方式比较灵活。Varnish的状态 机设计不仅巧妙,结构也很清晰,利用二叉堆管理缓存文件,即可达到随时删除的目的。

与传统的Squid 相比,Varnish具有性能更高、速度更快、管理更加方便等诸多优点:

Varnish采用了“Visual Page Cache”技术,所有缓存的数据都直接从内存读取,而Squid从硬盘读取缓存的数据,它避免了Squid频繁在内存、磁盘中交换文件,性能要比Squid高。

Varnish稳定性比Squid高,宕机率很低。

通过Varnish管理端口,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快速、批量地清除部分缓存,这一点是Squid不能具备的。

Varnish可以支持更多的并发连接。因为Varnish的TCP连接与释放比Squid快,所以在高并发连接情况下可以支持更多的TCP连接。

不足:Varnish在高并发状态下,CPU、I/O和内存等资源的开销高于Squid。Varnish的进程一旦挂起、崩溃或者重启,缓存的数据都会从内存中释放出来。此时的所有请求都会被发送到后端应用服务器上,在高并发的情况下,就会给后端服务器造成很大压力。

3 Varnish工作原理

Varnish 与一般服务器软件类似,分为master 进程和child 进程。master进程读入存储配置文件,调用合适的存储类型,然后创建/ 读入相应大小的缓存文件,接着master 初始化管理该存储空间的结构体,然后fork 并监控child 进程。child进程在主线程的初始化的过程中,将前面打开的存储文件整个mmap 到内存中,此时创建并初始化空闲结构体,挂到存储管理结构体,以待分配。child进程分配若干线程进行工作,主要包括一些管理线程和很多worker 线程。

接着,开始真正的工作,varnish的某个负责接收新HTTP 连接线程开始等待用户,如果有新的HTTP连接过来,它总负责接收,然后唤醒某个等待中的线程,并把具体的处理过程交给它。Worker线程读入HTTP 请求的URI,查找已有的object,如果命中则直接返回并回复用户。如果没有命中,则需要将所请求的内容,从后端服务器中取过来,存到缓存中,然后再 回复。

分配缓存的过程是这样的:它根据所读到object 的大小,创建相应大小的缓存文件。为了读写方便,程序会把每个object的大小变为最接近其大小的内存页面倍数。然后从现有的空闲存储结构体中查找,找 到最合适的大小的空闲存储块,分配给它。如果空闲块没有用完,就把多余的内存另外组成一个空闲存储块,挂到管理结构体上。如果缓存已满,就根据LRU 机制,把最旧的object 释放掉。

释放缓存的过程是这样的:有一个超时线程,检测缓存中所有object 的生存期,如果超初设定的TTL(Time To Live)没有被访问,就删除之,并且释放相应的结构体及存储内存。注意释放时会检查该存储内存块前面或后面的空闲内存块,如果前面或后面的空闲内存和该 释放内存是连续的,就将它们合并成更大一块内存。

整个文件缓存的管理,没有考虑文件与内存的关系,实际上是将所有的object 都考虑是在内存中,如果系统内存不足,系统会自动将其换到swap 空间,而不需要varnish 程序去控制。

Varnish工作流程图如下:

Varnish Cache:高性能反向代理服务器和HTTP加速器

 

来源: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4-04/100228.htm

 

posted on 2016-09-10 10:42  losbyday  阅读(5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