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其实shell脚本也很简单

用了两个的centos之后,也想看看它的脚本,我们知道shell这个东西就像windows里的批处理,它可以将一些语句进行组合,然后统一去执行,感觉挺方便的。

shell文件的组成

shell语言环境

#! /bin/bash  --它表示shell使用的语言为bash脚本

说明

使用#开头的一行表示为“注释”,它不会被执行,只是起到说明的作用

文件权限

r(Read,读取):对文件而言,具有读取文件内容的权限;对目录来说,具有浏览目录的权
w(Write,写入):对文件而言,具有新增、修改文件内容的权限;对目录来说,具有删除、移动目录内文件的权限。
x(eXecute,执行):对文件而言,具有执行文件的权限;对目录了来说该用户具有进入目录的权限。

下面是文件权限对象的数字,添加时可以直接使用数字

-rwx------:等于数字表示700
-rwxr―r--:等于数字表示744
-rw-rw-r-x:等于数字表示665
drwx―x―x:等于数字表示711
drwx------:等于数字表示700

chmod 755 hello  --表示对所有用户添加一个读写执行的权限,它对就的文件是hello

shell主体

可以使用任何linux支持的语言来实现脚本,我们以bash为例,以下代码功能列表所有以abc开头的文件

ls -l abc*

执行shell程序

./hello  --其中./表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

结果

以上代码表示当前目录和其子目录下,没有以abc开头的文件。

几个基础的命令

cat–concatenate and print files

cat用于在标准输出(监控器或屏幕)上查看文件内容

grep

grep ""在给定的文件中搜寻指定的字符串。grep -i ""在搜寻时会忽略字符串的大小写,而grep -r ""则会在当前工作目录的文件中递归搜寻指定的字符串。

find

这个命令会在给定位置搜寻与条件匹配的文件。你可以使用find -name的-name选项来进行区分大小写的搜寻,find -iname来进行不区分大小写的搜寻。

find <folder-to-search> -iname <file-name>

man

man会为给定的命令显示一个手册页面。

su

su用于切换不同的用户。即使没有使用密码,超级用户也能切换到其它用户。

df

df查看文件系统中磁盘的使用情况–硬盘已用和可用的存储空间以及其它存储设备。你可以使用df -h将结果以人类可读的方式显示。

ps

ps显示系统的运行进程。ps PID,显示具体进程的信息

top

top命令会默认按照CPU的占用情况,显示占用量较大的进程,可以使用top -u查看某个用户的CPU使用排名情况。

感谢各位的阅读!

posted @ 2017-05-19 16:23  张占岭  阅读(14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