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PPC和PC使用TCP通讯——简单实现

在之前,我曾经写过一个PPC通过UDP和PC端进行通讯的简单例子,大家可以到这里查看,多的我就不说了,咱们直接进入主题。

本文意在介绍如何使用.net cf类库中的套接字类库,与桌面程序完成一个简单的TCP通讯,在此之前,你可能需要简单了解如下知识:

1、套接字

2、面向连接的套接字

这些知识点请大家自行查找,在这里我就不赘述了,只是强调这个很重要哦。

下面,我们来为程序写入代码,首先,定义客户端为PPC端,使用的环境为Wm5 for ppc模拟器,当然,在开始之前,请按照这篇文章对模拟器进行配置,以便进行之后的网络工作——『原创』+『转载』配置模拟器网络环境(访问局域网)Step by Step!

配置好以后,我们新建一个解决方案,其中包含了一个C#控制台应用程序(TCP-Server),以及一个C#的PPC普通程序项目(PPC-Client,WM5,.netcf 2.0)。

先看看客户端(PPC-client)的界面设计吧:

用一个ListBOx用于显示数据交换信息,底部两个功能按钮,就这么简单。

接着为客户端编写代码如下:

 

PPC-Client

 

代码很简单,主要逻辑:1、程序初始化时,设置套接字的各个属性。2、点击连接服务器按钮,开始从服务器获取数据并添加到ListBox中,然后断开服务器

在准备好客户端后,我们要为服务器端编写简单的代码了,代码如下:

 

TCP-Server

 

代码基本同客户端,只是多了一个client套接字,他用于和客户端打交道,而serverSocket则是用于储存服务器自己的信息,并且把连接到服务器的客户端套接字传递给client的中间站。大致流程同客户端,相信大家已经明白。

之后,我们先启动WM5模拟器,也就是文中开头你配置的那个模拟器,先把PPC程序“部署”过去,然后设置解决方案中的服务器端(控制台程序)为启动项目,ok,运行一下吧。

1、服务器端启动,等待联入:

2、启动PPC客户端,点击“连接服务器”按钮后,进行数据交换,服务器则显示发送状态:

 

OK,到这里,一个简单的PPC到PC端的TCP通讯就完成了,当然,说简单,是因为这里很多东西没有考虑到,如:多客户端的链接,多线程的使用,以及异步操作处理等高级内容。我会找个时间,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相关技术。今天就写到这里吧。

PS:今天全国降温,春城从春天一下被打回冬天~~~冷啊~~~

posted @ 2009-11-13 10:56  Jack Fan  阅读(2061)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