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中应用程序域的概念

    在.NET平台下,程序集并没有直接承载在进程中(而传统的win32程序是直接承载的)。实际上.NET可执行程序承载在进程的一个逻辑分区中,术语称为应用程序域(也称AppDomain)。可见,一个进程可以包含多个应用程序域,每一个应用程序域中承载一个.NET可执行程序,这样的好处如下:
    应用程序域是.NET平台操作系统独立性的关键特性。这种逻辑分区将不同操作系统加载可执行程序的差异抽象化了。
    和一个完整的进程相比,应用程序域的CPU和内存占用要小的多。因此CLR加载和卸载应用程序域比起完整的进程来说也快的多。
    应用程序域为承载的应用程序提供了深度隔离。如果进程中一个应用程序域失败了,其他的应用程序域也能保持正常。

    AppDomain的主要成员:
    CreateDomain():该静态方法在当前进程中创建一个新的应用程序域。由于CLR能够根据需要创建应用程序域,所以必须调用这个方法的机会很少。
    GetCurrentThreadId():该静态方法返回当前应用程序域上活动的线程ID。
    UnLoad():该静态方法在进程中卸载指定的应用程序域。
    BaseDirectory:获取基目录,该目录用于探测相关的程序集。
    CreateInstance():在指定程序集文件中创建指定类型的新实例。
    ExecuteAssembly():根据文件名在应用程序域中执行程序集。
    GetAssemblies():获取已加载到此应用程序域中的.NET程序集(基于COM和C的二进制文件除外)。
    Load():动态加载程序集到当前应用程序域。


    

posted @ 2009-02-21 09:21  John Liu  阅读(352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