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S 剖析数据流之:连接和查找转换

在SSIS的数据流组件中,SSIS引擎使用Merge Join组件和 Lookup组件实现TSQL语句中的inner join 和 outer join 功能,Lookup查找组件的功能更类似TSQL的Exists关键字,只检查数据是否存在。在SSIS引擎中,任何流经数据流(Data Flow)组件的数据都会被加载到服务器内存的数据缓冲区中,数据缓冲区能够容纳的数据量决定了转换组件的性能。

一,转换组件的结构

1,Lookup转换组件有一个输入(Input),一个查找表(或叫缓存表,引用表),映射关系和多个输出(Output)

映射关系是指Lookup转换组件的输入(Input)列和查找列之间的相等关系,定义了输入和引用表之间按照什么条件进行匹配,相当于定义Join子句的On条件;在创建映射关系时,用户需要显式指定一个或多个映射关系,就是说,用户需要指定哪些Input列和查找列之间具有相等关系。

Lookup组件查找的过程是:对于输入(Input)中的每一个数据行,根据映射关系,对查找表进行全表查找;如果该数据行能够在查找表中找到相应的键值,那么该数据行匹配成功,从“Lookup Match Output” 路径输出到下游组件;如果不能在查找表中找到相应的键值,那么该数据行匹配失败,从“Lookup No Match Output”路径输出到下游组件。

由于输入中每一个行数据都会查找整个缓存表,因此,如果将查找表数据缓存在内存中,能够提高Lookup组件的查找性能,Lookup转换组件提供三种缓存模式来处理查找表的数据:全部缓存在内存,部分缓存在内存中,每次都从数据源中读取。如果查找表数据量少,请全部缓存在内存中,以提高Lookup组件的转换性能。

Lookup组件在Full Cache模式下是无阻塞转换,只有Lookup转换组件在加载缓存表数据时,它才会阻塞数据流。只有当缓存表数据加载完成之后,查找转换组件才开始运行。一旦缓存数据加载完成,数据以无阻塞的流式来处理数据。

2,Merge Join转换组件有两个有序的输入(Sorted Input,使用Sort组件排序,或者在数据库中使用Order by 子句排序)和一个输出(Output)

在Merge Join转换组件配置联接条件(inner join,left join和full join),执行连接查询之后,输出相应的数据。下游组件可以使用Conditional Split 转换组件,获取匹配成功或匹配失败的数据。Merge Join转换组件没有缓存数据。

二,Lookup 转换

Lookup 转换的特性

1,流的特性

Lookup 转换是非阻塞转换,具有流式转换的特性,能够边加载数据,边对数据进行转换处理,这意味着,当新的数据行进入Lookup转换组件时,已经被处理完成的数据行会被传递到下游组件,而不会被拦截,就像水流一样,绵绵不绝,直到所有数据处理完成。

当Lookup转换组件处于Full Cache缓存模式时,Lookup转换组件在将缓存表加载到内存中时,会阻塞数据流,直到所有的查找数据都加载到缓冲区后,才开始真正执行数据流任务(Data Flow Task),因此,为了提高查找转换的性能,确保将小表作为缓存表(设置为Full Cache模式),而将大表的数据以流式输入到Lookup转换组件中。

当Lookup转换组件处于Partial Cache或No Cache缓存模式时,Looup 转换组件被识别为基于行(row-based)的转换,流经Lookup转换组件的数据行,需要与一个外部输入进行交互,从而被逐一处理。鉴于基于行的处理过程,在大多数情况下无法跟上数据流处理的速度,因此,缓冲区将被拦截阻塞,直到Lookup转换组件处理完缓冲区中的所有数据,所以,当Lookup转换组件处于Partial Cache或No Cache缓存模式时,通常认为Lookup组件具有半阻塞性。

2,缓存模式(Cache Mode)

Lookup 转换组件有三种缓存模式(Cache Mode):Full Cache,Partial Cache 和 No Cache

全缓存模式(Full Cache)是指Lookup 转换组件将缓存表中的数据全部加载到内存的数据缓冲区中,另一个输入中的每一行数据都会流经缓冲区,执行联接操作。

无缓存模式(No Cache)是指Lookup 转换组件对上游输入的每个数据行,都会执行一次查询,检查数据是否存在于缓存表中。 在No Cache 模式下,当每个输入行流经Lookup 转换组件时,该组件向数据库中的引用表发送一条请求,查看键值是否匹配,这种方式性能非常低下,速度慢。

部分缓存模式(Partial Cache)是指Lookup转换组件在MaxMemoryUsage属性限制的内存使用量下,将最近使用过的数据缓存到内存中,一旦缓存增长过大,最少使用的缓存数据将会被丢弃。如果引用表数据量太大,而无法将其所有数据全部加载到缓存中,可以选择Partial Cache模式。

当Package启动时,与No Cache模式一样,不会将数据预先加载到Lookup Cache中,当每个输入行进入组件时,该组件使用指定的联接键以及指定的查询来尝试查找匹配的记录。如果找到匹配项,那么及时将查找到的键值添加到缓存中,如果相同的键值再次进行查找,那么就可以从缓存中获取匹配键值,从而节省了访问外部输入源的查询时间。如果在缓存中没有找到匹配的键值,那么组件将访问外部输入源,进行查询,如果外部输入中也没有,那么键值不匹配。

MaxMemoryUsage属性指定Lookup 转换组件在Partial Cache模式下所使用的最大内存。

三,Merge Join 转换

1,Merge Join是半阻塞转换

在向下游组件传递数据之前,Merge Join转换组件需要将数据流拦截在缓冲区中一段时间,直到来自两个输入的键值匹配成功,Merge Join转换组件才将数据行向下游组件传递。

2,Merge Join使用少量的内存

相比于Lookup 转换组件,Merge Join转换组件只使用较少的内存,基本上不会缓存数据,因为只需要维护内存中用来联接两个输入所需要的少量数据。当内存容量有限或者,输入的数据量过大时,Merge Join转换组件是一个非常有用的组件,但是,Merge Join转换组件有一个前提条件,输入的数据流必须是有序的,由于SQL Server数据库引擎的排序功能非常强大,因此,推荐将Merge Join的输入数据流在SQL Server 数据库中进行排序,避免使用Sort组件对数据流进行排序。

四,缓存连接管理器

Lookup 转换组件是唯一使用CCM(Cache Connection Manager,简称CCM)对数据进行缓存的组件,CCM能够从任意数据源中填充 Lookup转换组件的缓存。如果Lookup 转换组件处于Full Cache 模式下,那么使用CCM加载缓存数据将会提高转换性能。在同一Package中,如果多个Lookup 转换组件使用相同的缓存数据集,使用CCM缓存数据,这些Lookup转换组件可以共享相同的缓存,这样,就不需要多次加载相同的缓存数据。

五,在数据源组件中,指定数据流是已排序的

step1,有序的输入

在获取数据时,使用Order By子句对数据进行排序,使数据在进入数据源组件时,是已经排过序的。

from dbo.data_source
order by UserID asc,ProfileID desc

step2,设置IsSorted属性为True

打开OLE DB Source 数据源组件的高级编辑器(Advanced Editor),点击“OLE DB Source Output”,将“Common Properties”列表中的IsSorted属性设置为True。该属性不会对数据进行排序,只是标识数据流是有序的。

Step3,SortKeyPosition属性标识已排序的列和其排序的方向

在SortKeyPosition属性中,正表示升序,负表示降序,绝对值表示位置序号,位置从1开始,依次递增。

打开“Output Columns” 输出列列表,将UserID的SortKeyPosition属性设置为1,ProfileID的SortKeyPosition属性设置为-2。

 

 

参考文档:

Sort Data for the Merge and Merge Join Transformations

posted @ 2017-03-03 19:30  悦光阴  阅读(212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