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wfastcgi在IIS上部署Python Flask应用

本文介绍了如何在Windows上部署Python Flask应用,相关环境如下:

  • 操作系统:windows 7
  • Python:3.4
  • WFastCGI: 2.2

应用所用到的包版本如下:

Flask==0.10.1
Flask-SQLAlchemy==2.1
itsdangerous==0.24
Jinja2==2.8
MarkupSafe==0.23
pyodbc==3.0.10
SQLAlchemy==1.0.9
Werkzeug==0.11.2
wheel==0.24.0

1. WFastCGI

wfastcgi.py使用WSGI和FastCGI提供了IIS和Python之间的桥接,类似于Apache HTTP服务器上的mod_python.

它能够用于任何支持WSGI的Python web应用或者框架,而且提供了IIS处理请求和进程池的高效方法。

2. 安装

2.1 下载安装包

通过PyPI安装:

pip install wfastcgi

2.2 IIS安装FastCGI和URL重写

IIS需要安装FastCGI和URL重写,这个可以通过Microsoft Web Platform Installer来安装。下载过Microsoft Web Platform Installer点击运行,会出现如下的界面。

在搜索栏分别输入cgi和url重写,点击添加按钮:

:windows10上的IIS 10现在不支持url重写。

3. 启用wfastcgi

一旦wfastcgi和IIS安装完毕,用管理员的身份运行wfastcgi-enable来在IIS上启用wfastcgi配置。这个能配置一个路由处理器的CGI应用。

wfastcgi-enable

要在卸载之前禁用wfastcgi,运行wfastcgi-disable

wfastcgi-disable
pip uninstall wfastcgi

注意: 卸载wfastcgi不会自动的取消注册CGI应用。

如果传递给wfastcgi-enable或者wfastcgi-disable的第一个参数是一个有效的文件,整个命令行就用来注册或取消注册这个CGI处理器。

例如,下面的命令就是在IIS Express上启用wfastcgi,而且指定主机配置。

wfastcgi-enable "C:\Program Files (x86)\IIS Express\appcmd.exe"
    /apphostconfig:C:\Path\To\applicationhost.config

你也可以使用wfastcgi-disable来禁用相同配置的wfastcgi:

wfastcgi-disable "C:\Program Files (x86)\IIS Express\appcmd.exe"
    /apphostconfig:C:\Path\To\applicationhost.config

4. 使用PTVS创建Python Web项目

PTVS是Visual Studio的一个插件,能够让VS支持Python开发,下载并安装后,就可以使用它来开发Python项目了。
使用PTVS创建一个Flask项目(Django项目类似):

PTVS会自动根据模板创建一个项目,点击运行,就会在项目根目录下创建一个web.config文件。我在下面对文件进行了一些修改说明。

?xml version="1.0"?>
<configuration>
  <system.diagnostics>
    <!--如果不用此节点可以移除-->
  </system.diagnostics>
  <appSettings>
    <add key="WSGI_ALT_VIRTUALENV_HANDLER" value="TgwlDataCenter.app" /><!--value指定Flask实例,PTVS会自动生成,也可以自己定义-->
    <add key="WSGI_ALT_VIRTUALENV_ACTIVATE_THIS" value="%ROOTDIR%\env\Scripts\activate_this.py" /><!--value指定激活虚拟路环境用到的内容-->
    <add key="WSGI_HANDLER" value="ptvs_virtualenv_proxy.get_virtualenv_handler()" /><!--也是虚拟路径的WSGI_HANDLER,不用修改-->
    <add key="PYTHONPATH" value="%ROOTDIR%" /><!--项目根目录-->
  </appSettings>
  <system.web>
    <compilation debug="true" targetFramework="4.0" />
  </system.web>
  <system.webServer>
    <modules runAllManagedModulesForAllRequests="true" />
    <handlers>
      <add name="Python FastCGI" path="handler.fcgi" verb="*" modules="FastCgiModule" scriptProcessor="%INTERPRETERPATH%|%WFASTCGIPATH%" resourceType="Unspecified" requireAccess="Script" /><!--scriptProcessor的值就是你在运行wfastcgi-enbale时输出的值-->
    </handlers>
    <rewrite>
      <rules>
        <rule name="Static Files" stopProcessing="true">
          <match url="^/static/.*" ignoreCase="true" /><!--静态文件不用CGI处理,直接使用IIS返回静态文件-->
          <action type="Rewrite" url="^/TgwlDataCenter/static/.*" appendQueryString="true" />
        </rule>
        <rule name="Configure Python" stopProcessing="true">
          <match url="(.*)" ignoreCase="false" />
          <conditions>
          </conditions>
          <action type="Rewrite" url="handler.fcgi/{R:1}" appendQueryString="true" />
        </rule>
      </rules>
    </rewrite>
  </system.webServer>
</configuration>

scriptProcessor的值是wfastcgi-enable命令执行时输出的,不同机器值也不一样。pathverb的值也可以进一步自定义来限制request的类型。

name值可以在子文件夹的web.config文件中使用,来屏蔽handler的作用。比如,在/static子文件夹中添加一个web.config文件,包含<remove name="Python FastCGI"/>来阻止IIS通过Python应用来解析静态文件。

app setting被转换为环境变量,并且能够在Python应用中通过os.getenv来获取。下面这些变量由wfastcgi使用。

注意:部署时需要将%ROOTDIR%全部替换为项目根目录,%INTERPRETERPATH%|%WFASTCGIPATH%替换为wfastcgi-enable命令执行时输出,我的是C:\Python34\python.exe|C:\Python34\lib\site-packages\wfastcgi.py

此时,将项目部署到IIS上就可以了,创建方法同普通的ASP.NET网站创建方法相同。

作者:作者:liulixiang1988#gmail.com (#换成@)

posted @ 2015-11-27 09:05  刘理想  阅读(6983)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