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四)-虚拟机对象

概述:

  上一篇文章,介绍了虚拟机类加载的过程,那么类加载好之后,虚拟机下一步该干什么呢。我们知道java是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所以对象可以说是java'的灵魂,这篇文章我们就来介绍

虚拟机是如何创建对象、对象内存分配以及对象是如何使用的(访问定位)。由于各个虚拟机的实现不尽相同,所以这里我们以最常用的HotSpot虚拟机为例来介绍。

对象的创建:

  对象在虚拟机中创建的步骤如下:

  1. 当虚拟机遇到一条字节码new指令时,首先会去检查这个类是否被加载、解析和初始化,如果没有,则执行类加载(类加载步骤这里就不介绍了,请查看JVM(三))。
  2. 类加载检查通过后,接下来虚拟机将在堆中为新生对象分配和对象同等大小的内存。
  3. 内存分配完之后,虚拟机会将分配到的内存空间(不包括对象头)都初始化为零值,保证了对象的实例字段有初始值,使得不赋值也可以使用,只是值为零而已(注意,如果是引用对象则为null)。
  4. 接下来,java虚拟机还要对对象进行必要的设置,比如这个对象是哪个类的实例、如何才能找到类的元数据信息、对象的哈希码、对象的GC分代年龄等信息。
  5. 执行Class文件中<init>()方法,即构造函数,这样一个真正可用的对象才算完全构建完成。

对象的内存布局:

  在HotSpot虚拟机里,对象在堆内存中的存储布局可以划分为三个部分:对象头、实例数据和对其填充。

对象头:

  HotSpot虚拟机对象的对象头部分包括两类信息:

  1. 第一类是用于存储对象自身的运行数据,如何哈希码(hashcode)、GC分代年龄、锁状态标志、线程持有的锁、偏向线程ID、偏向时间戳等,官方称它为"Mark Word"。
  2. 对象头的另外一部分是类型指针,即对象指向它的类型元数据指针,java虚拟机通过指针来确定该对象是哪个类型的实例。如果是数组对象,在对象头中还有一块用于记录数组长度的数据。

实例数据:

  顾名思义,实例数据部分存储的就是实例对象的相关信息了,即我们在程序代码里面所定义的各种类型的字段内容,无论是从父类继承下来的,还是在子类中定义的字段都必须记录起来。

对齐填充:

  对象的第三部分是对齐填充,这并不是必然存在的,也没有特别的含义,它仅仅起着占位符的作用。由于HotSpot虚拟机的自动内存管理系统要求对象的起始地址必须是8字节的整数倍,所以

不足8的整数倍就需要补齐。

对象的访问定位:

  创建对象自然是为了后续使用该对象,java虚拟机规范规定java程序通过虚拟机栈的reference来操作堆上的具体对象,各个虚拟机实现的访问方式也不尽相同,主流的访问方式主要使用句柄和直接指针两种,

我们先来看通过句柄的方式访问,如下图:

 

 

  通过句柄访问,java堆中会将划分出一块内存来作句柄池,reference中存储的就是对象的句柄地址,句柄中包含了对象实例数据以及类型数据的地址信息。而指针访问的话,

reference中存储的直接就是对象地址,对象实例中同时还需要存指向对象类型数据的指针。如下图所示:

 

   这两种对象访问方法各有优势,直接指针访问方式,虽然访问访问速度快,但是垃圾回收的效率没有句柄池的效率高。我们常用的HotSpot是使用的直接指针的方式访问对象。

 

posted @ 2020-12-02 22:04  负重前行的小牛  阅读(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