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Js实践(4)——EXT到底是收费的还是免费的(摘自《深入浅出ExtJs》)

     很多读者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实际上Jack已经把答案写在http://www.extjs.com/license 里了,对EXT的授权形式做了详细的说明。

EXT的授权形式有3种,如下所示。

(1)免费授权

     大家先别高兴,免费协议是有限制的,是不能随意使用的。只有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才能获得免费授权。

    • 1)如果你在做一个开源项目,而且这个项目里没有使用任何非开源软件,那么可以免费使用EXT。
    • 2)如果你是用于自己学习研究或教学等非营利性目的,那么可以免费用EXT。
    • 3)如果你不愿意向EXT开发团队提供资金上的资助,还是想要把EXT用在自己的商业项目中,那么也可以使用EXT,但是你不能将EXT用作为软件开发库,也不能将EXT用作开发工具。
    • 是不是很复杂?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你将EXT用于非营利性目的,就可以在LGPL协议下免费用。如果你将EXT用于营利性目的,就不能再把EXT封装起来当工具库卖,除此之外的领域都可以使用EXT。

(注意:如果你使用的是EXT 2.1或更高的版本,开源协议变改成GPL协议。)

(2)企业授权

      如果你不愿意受到免费协议的限制,如果你们内部协议要求必须用企业授权,如果你愿意在经济上支持EXT开发团队的持续发展,那么可以获得EXT的企业授权。

(3)OEM / Reseller License

      你要是想把EXT封装为软件开发库(software development library)或工具包(toolkit)来卖,就需要取得EXT开发团队的专门协作授权,免费授权和普通的企业授权都是不允许使用EXT制作开发库和工具包的。

      Jack还介绍了购买OEM协议的好处,比如不用受LGPL的限制,你的产品就成了市场上被EXT官方开发团队支持的产品,同时你也获得了更多的合作机会,也获得了EXT团队直接授权的技术支持。

      或许这样说还是不够清晰,其实就是说,如果你想开发一套IDE,还是去跟Jack谈谈吧。

      上面对EXT提供的多种授权方式做了简单的介绍,大家可以选择最合适自己的一种。

posted @ 2011-01-19 01:17  Leepy  阅读(3527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