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 0. C#Make自动化构建-简介

0. Cake是什么?

Cake是C# Make的缩写,是一个基于C# DSL的自动化构建系统。它可以用来编译代码,复制文件以及文件夹,运行单元测试,压缩文件以及构建Nuget包等等。

熟悉大名鼎鼎的Make的小伙伴,应该已经知道Cake大致是个什么样的工具了,Cake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 方便编写:使用基于C#的DSL,非常易于编写自动化的脚本。
  2. 跨平台: 基于Roslyn和Mono来编译我们写的自动化脚本,使得它可以运行在windows,linux,mac上。
  3. 可靠的:可以建立在自己的机器上,也可以建立在像AppVeyor,TeamCity,TFS,VSTS或Jenkins这样的CI系统上,都可以以相同的方式运行。
  4. 丰富的工具集:支持MSBuild,MSTest,xUnit,NUnit,Nuget,ILMerge,Wix和SignTool等等,以及支持丰富的插件(Cake Addins)。
  5. 开源:基于MIT开放源代码(Cake on Github),并且是.NET 基金会支持的一个项目(Cake on dotnet foundation)。

1. 一个简单的DEMO

笔者在Github上创建了一个简单的DEMO(cake.demo),下面简单的介绍,项目非常简单,一个类库项目,一个测试项目,如下:

1.1 下载引导脚本

首先第一步下载一个基于Powershell的引导脚本文件build.ps1,这个文件并不是必须的,你可以直接用调用cake脚本文件),在项目所在的目录下运行: Invoke-WebRequest http://cakebuild.net/download/bootstrapper/windows -OutFile build.ps1 

备注:当前笔者是基于windows平台,开发环境是vs 2017 community:

linux : curl -Lsfo build.sh http://cakebuild.net/download/bootstrapper/linux

mac  : curl -Lsfo build.sh http://cakebuild.net/download/bootstrapper/osx

1.2 创建Cake脚本

添加一个文本文件build.cake(文件名随意,笔者懒调整build.ps1中指定的cake脚本文件而已。完整文件:https://github.com/linianhui/cake.demo/blob/master/build.cake)

这一步我们用Cake来build以下我们上面的cake.demo这个项目。文件内容如下:

 1 /// args
 2 var target = Argument("target", "default");
 3 
 4 
 5 /// build task
 6 Task("build")
 7     .Does(() =>
 8 {
 9     MSBuild("./cake.demo.sln", new MSBuildSettings{
10         Verbosity = Verbosity.Minimal
11     });
12 });
13 
14 
15 Task("default")
16     .IsDependentOn("build");
17 
18 
19 /// run task
20 RunTarget(target);

脚本可以说是非常简单易懂,相信有C#基础的应该非常容易理解。

  1. 首先,创建了一个参数target(名字和build.ps1中指定的参数名一致),默认值是“default”。
  2. 其次,创建了一个名为build的Task,这个task调用MSBuild来build我们的项目。
  3. 然后,创建了一个名为default的task,它什么都没干,只是标识说我依赖一个为build的task,含义就是在运行default的task之前,会先运行build的task。
  4. 最后,用RunTarget来运行指定名字的task。

OK,我们来运行一下build.ps1(初次运行它会下载cake所需的一些文件,这些文件会存放于build.ps1中指定的文件夹,默认是tools文件夹,感兴趣的可以看一看build.ps1里面干了什么)。咦,运行出错了!

原因是我的一个Demo.Tests这个项目引用了xUnit的包,MSBuild没能正确的还原nuget包,这不知道算不算一个bug,笔者之前用 Cake的MSBuild来build vs2015的项目的时候是没有问题的,当前环境只安装了VS2017。不过也正好,我们再用Cake来写一个还原nuget包的task。

1 /// nuget task
2 Task("restore-nuget-packages")
3     .Does(() =>
4 {
5     NuGetRestore("./cake.demo.sln");
6 });

再运行一次:

这次可以了。

然后我们再依次的添加几个task,清理build的文件:

1 Task("clean")
2     .Does(() =>
3 {
4     CleanDirectories("./src/*/bin");
5     CleanDirectories("./test/*/bin");
6 });

运行单元测试:

1 /// unit-test task
2 Task("unit-test")
3     .IsDependentOn("build")
4     .Does(() =>
5 {
6     XUnit2("./test/*/bin/*/*.Tests.dll");
7 });

然后运行一下:

1.3 build.ps1

在前面我们提到这个文件并不是必须的文件,而是用它来下载Cake所需要的相关文件,以及设置默认的Cake配置。再者,我们可以通过它来简化对Cake的调用,比如上面列出来的几个task,我们可以通过传递参数给build.ps1,来运行我们指定的task(默认运行了default嘛)。比如:

仅清理项目的build生成的文件。

2. 总结

得益于Cake基于C#DSL来编写脚本,相比写Powershell或者其他的脚本来完成自动化构建,使得C#开发人员非常容易上手。

其次Cake基于Roslyn和Mono,使得它可以提供跨平台的自动化构建,也可以运行在各种常用的CI系统之上。

再者Cake提供了丰富的内建工具集以及插件(Cake Addins),可以满足我们绝大部分的自动化构建需求,比如,编译,测试,打包,部署等等。

例如前些日子我的一个web的demo项目(https://github.com/linianhui/Ids3.demo)使用cake来部署iis站点。

3. 参考资料

Make

C# Make

Cake Addins

Cake on Github

Cake on dotnet foundation

cake.demo

http://cakebuild.net/docs/tutorials/getting-started

http://cakebuild.net/docs/resources/videos

https://github.com/cake-build/example

 

posted @ 2017-05-06 22:37  Timetombs  阅读(7292)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