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 1-Hello World

一个简单的C#从控制台程序代码如下:

 1 using System;
 2 using System.Text;
 3 /// <summary>
 4 /// XML注释
 5 /// </summary>
 6 class CSharp
 7 {
 8    /// <summary>
 9     /// 入口方法
10    /// </summary>
11    /// <param name="args"></param>
12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13     {
14         string myName = "Blackheart";
15         //向控制台输出一行语句
16         Console.WriteLine(myName);
17     }
18 }

一行一行说起吧: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Text;

引入命名空间,其中本程序只用到了System下的Console静态类。并未使用System.Text命名空间,所以编译器不会把System.Text这个东东也塞到编译后的IL中。如果看着不顺眼的话【选择全部using行,右键》组织using》移除未使用的using】。

/// <summary>
/// XML注释
/// </summary>

C#除了//单行、/*...*/多行外还有两种[C#2.0增加的]注释风格:///单行XML注释、/**....**/XML带分隔符的注释。作用是编译器会注意到XML注释的存在,智能提示中的描述信息就来源于此,并允许将XML注释存储到单独的文件中。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这一行是Main方法声明,没有制定访问修饰符【默认是private,没有特别的要求,都可以】;Main方法首字母必须大写,其中args参数是可选的,也可以返回int,所以Main方法的声明可以有四种组合方式。

string myName = "Blackheart";

声明并初始化一个string类型的变量【字符串具有不变性】。变量名任意,但最好有一定的规则,方便阅读;另外C#关键字也可作为变量名【@,如@static】,不过最好不要这么用。

Console.WriteLine(myName);

调用Console静态类的WriteLine静态方法。WriteLine方法有很多重载,包含了所有的基元类型。静态方法属于类型,不需要实例化就可调用。

上述代码保存为*.cs(可以任意扩展名,但一般是cs);在C#编译器中输入csc *.cs、编译代码。

运行...

posted @ 2011-03-27 14:05  Timetombs  阅读(8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