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C.Blacker

专注RTC和音视频相关领域,支持开源,相关交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lackerteam,或者发邮件到: blacker@rtc.help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本文主要介绍webrtc应用状况,文章最早发表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详见这里,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blackerteam,更多详见www.blackerteam.com

 

WebRTC是个好东东,就好比是一个免费的蛋糕,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大家都在怎么吃?

ps:文中部分的信息由内部小伙伴提供,非来自官方渠道,官方渠道的信息都太官方,原因你懂的!

 

国外的情况我们在前面也介绍过,google刚推出WebRTC的时候巨头们要么冷眼旁观,要么抵触情绪很大,但几年下来看到发展势头这么猛,态度也都有所转变了,比如:

1、微软开始推ORTC;

2、苹果也开始招聘WebRTC相关人才;

3、宝利通也已有所重视;

4、英特尔更是直接给开发者提供了基于WebRTC的sdk;

5、w3c标准化WebRTC协议的工作也在加班加点地进行;

 

所有的这一切说明巨头们已经慢慢接受WebRTC这个门口的野蛮人了。

 

不过接受归接受,心理肯定还是有些不爽,所以对外宣传的时候肯定还会吐槽一翻,比如接口抽象不合理,兼容性不好,问题很多。

站在开发者角度来看:WebRTC也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大家都是搞开发的看看代码更新日志就知道,每天都有大量文件更新,这本身就能说明一些问题。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WebRTC啥问题都没有,很完美,那还有我们啥事吗?

 

说完国外我们再来看看看国内的情况:

 

1、大哥腾讯: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不管是QQ还是微信,都没有用到WebRTC,而且他们给开发者提供的音视频sdk都是通过插件实现的(web版),目前只支持ie,至于什么时候支持Chrome和WebRTC,暂时还没有排上日程,这一方面说明大哥自信,另一方面说明chrome份额还不够,还有就是开发忙不过来,呵呵,针对腾讯音视频部分我们后面还会有专门的文章介绍。

 

2、视频直播:

yy、乐视、爱奇艺、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花椒直播,主要还是通过rtmp&hls来实现的,但他们也意识到rtmp的天生缺陷,所以不管是技术预研也好,还是测试版也好,都已经或多或少在弄WebRTC了。

 

3、华为中兴:

作为通讯设备厂商他们的主营业务与WebRTC没有交集,但旗下的子公司,分支机构早已开始切入,比如海思,终端,这个不难理解,他们的客户有需要他们肯定就会着手研究。

 

4、voip厂商:

voip开源库很多,linphone,siphone,sipdroid都是不错的库,也可以做到不错的效果,但是WebRTC的语音处理确实更胜一筹,所以他们会选择部分集成进来,比如我们公司之前的同事就单独将opus移植到网络电话里面,音质确实是更好。

 

5、im和rtc的sdk厂商:

电信天翼、亲加云、环信、融云、容联云、云之讯、网易云信等等,用其中代表人物中国电信天翼RTC专家杨博士的话说就是:“基于WebRTC,超越WebRTC”。这里还漏下了声网和Anychat,关于他们的技术方案后面会有专门的文章介绍。

 

6、视频监控:

最有名的就是海康威视,情况跟voip的有点类似,他们也只需要在某些项目中用到,或者需要抽取部分模块,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做视频监控出身的这些公司,视频处理方面都比较擅长,但说到声音处理可能就一般般了,所以杭州很多这类公司都需要招语音处理的人才。

 

7、智能家居、在线医疗、教育、秀场、社交、安防、影视、金融等等,可能具体需求有所不同,除非自己本身有很成熟的方案,否则一般都会优先考虑WebRTC。

 

后面还会有各家厂商比较详细的方案介绍,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blackerteam,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posted on 2016-01-08 17:03  RTC.Blacker  阅读(48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