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七种寻址方式(基址加变址寻址方式)

2011-06-14 14:03  李龙江  阅读(145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操作数在存储器中,其有效地址是一个基址寄存器(BX、BP)和一个变址寄存器(SI、DI)的内容之和。其有效地址的计算公式如公式所示。

在不使用段超越前缀的情况下,规定:如果有效地址中含有BP,则缺省的段寄存器为SS;否则,缺省的段寄存器为DS。

例:假设指令:MOV BX, [BX+SI],在执行时,(DS)=1000H,(BX)=2100H,(SI)=0011H,内存单元12111H的内容为1234H。问该指令执行后,BX的值是什么?

解:根据基址加变址寻址方式的规则,在执行本例指令时,源操作数的有效地址EA为:

EA=(BX)+(SI)=2100H+0011H=2111H

该操作数的物理地址应由DS和EA的值形成,即:

PA=(DS)*16+EA=1000H*16+2111H=12111H

所以,该指令的执行效果是:把从物理地址为12111H开始的一个字的值传送给BX。

其执行过程如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