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七种寻址方式(寄存器间接寻址方式)

2011-06-14 13:57  李龙江  阅读(162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操作数在存储器中,操作数的有效地址用SI、DI、BX和BP等四个寄存器之一来指定,称这种寻址方式为寄存器间接寻址方式。该寻址方式物理地址的计算方法如下:



寄存器间接寻址方式读取存储单元的原理如图所示。

在不使用段超越前缀的情况下,有下列规定:

若有效地址用SI、DI和BX等之一来指定,则其缺省的段寄存器为DS;
若有效地址用BP来指定,则其缺省的段寄存器为SS(即:堆栈段)。

例:假设有指令:MOV BX,[DI],在执行时,(DS)=1000H,(DI)=2345H,存储单元12345H的内容是4354H。问执行指令后,BX的值是什么?

解:根据寄存器间接寻址方式的规则,在执行本例指令时,寄存器DI的值不是操作数,而是操作数的地址。该操作数的物理地址应由DS和DI的值形成,即:

PA=(DS)*16+DI=1000H*16+2345H=12345H。

所以,该指令的执行效果是:把从物理地址为12345H开始的一个字的值传送给BX。

其执行过程如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