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W(GCC)编译DLL文件

这两天用CB(Code::Blocks)写个小程序,要编译出DLL供VB(6)使用。CB使用mingw-gcc作为编译器,在库文件的产出上跟VC、VS之类的IDE略有不同。

由于C语言的基础知识不是太好,尤其对编译环节更是知之甚少。结果,试了几次,导出的DLL中的函数总是无法被调用。

用VB加载时总是提示"DLL调用约定错误",百度之了解到VB只能调用适配__stdcall约定(这也是其他语言也能调用C的默认方式)的函数。

于是在源文件中的函数前加上__stdcall,导出后又提示"找不到DLL入口点foo in mydll.dll",搜索得知可能是导出函数的名字有问题。

打开DLL Export Viewer,载入mydll.dll,发现函数变成了"foo@4"。

网上的说法是使用__stdcall的副作用,可以用extern "C"来避免,于是又加上extern "C",结果依旧。

还有人说可以用DEF文件来控制导出的函数名,不过我也没查到具体该怎么加入到编译过程中。

不断google&baidu之后,发现gcc可以在链接阶段通过指定--kill-at参数来消除这种情况。于是,紧接着又了解了下gcc的使用方法,尝试几次后终于成功了。

在这不得不吐槽部分人写的技术博客,很多问题就是只言片语带过,让人看得云里雾里。我觉得人可以说错话,但是起码要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不然胡乱凑出一篇误人误己。

 

这里编写个简单例子来说明下具体是如何操作的:

建立DLL项目,结构如下:

test/
----mydll.h
----mydll.c

 

头文件:mydll.h

#ifndef __MYDLL_H__
#define __MYDLL_H__

#ifdef BUILD_DLL
    #define DLL_EXPORT __declspec(dllexport)
#else
    #define DLL_EXPORT __declspec(dllimport)
#endif

#ifdef __cplusplus
extern "C" {
#endif
    DLL_EXPORT int __stdcall foo(int x);
#ifdef __cplusplus
}
#endif

#endif // __MYDLL_H__

 

C文件:mydll.c

#include "mydll.h"

DLL_EXPORT int __stdcall foo(int x) {
    return x;
}

 

如果你安装了Code::Blocks(和MinGW),那么创建环境变量:

MINGW_HOME="C:\Program Files\CodeBlocks\MinGW"
PATH=%MINGW_HOME%\bin;%PATH%

 

打开命令行,进入我们的项目路径中:

d:\test>
#执行编译命令
d:\test>mingw32-gcc -c -DBUILD_DLL mydll.c
#执行链接命令,生成mydll.dll和静态库文件libmydll.a
d:\test>mingw32-gcc -shared -o mydll.dll mydll.o -Wl,--kill-at,--out-implib,libmydll.a
Creating library file: libmydll.a

以上,就是我们生成DLL的全过程了。

 

接下来,打开VB我们来验证下:

Private Declare Function foo Lib "d:\test\mydll.dll" (ByVal x As Integer) As Integer

Private Sub Form_Load()
    Debug.Print foo(10)
End Sub

运行OK,立即窗口输出10。

 

用Python测试下:

>>> import ctypes
>>> mydll = ctypes.windll.LoadLibrary("d:\\test\\mydll.dll")
>>> print mydll.foo(10)
10
>>> 

好,也没问题,那么证明结果上是正确的。

当然,由于本人水平较低,文章中肯定有描述不正确的地方,各位大神如果如果看到还请不吝指教。

 

 

参考文档:

http://baike.baidu.com/view/2814224.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1276580.htm?fr=aladdin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2b8d001000avi.html

posted @ 2014-11-27 14:29  lichmama  阅读(154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