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Q系列:LINQ to ADO.NET概述

  LINQ to ADO.NET 包括两种独立的技术: LINQ to DataSet 和 LINQ to SQL。 使用 LINQ to DataSet 可以对DataSet 执行丰富而优化的查询,而使用 LINQ to SQL 可以直接查询 SQL Server 数据库架构。
  由 LINQ to DataSet 和 LINQ to SQL 实现的 LINQ提供程序可以将源数据转换为基于 IEnumerable 的对象集合。

1. LINQ to DataSet

  DataSet 是赖以生成 ADO.NET 的断开连接式编程模型的关键元素,LINQ to DataSet 使开发人员能够通过使用许多其他数据源可用的同样的查询表述机制在 DataSet 中内置更丰富的查询功能。

  使用 LINQ to DataSet 可以更快更容易地查询在 DataSet 对象中缓存的数据。通过使用编程语言本身而不是通过使用单独的查询语言来编写查询,LINQ to DataSet 可以简化查询。

  LINQ to DataSet 也可用于查询从一个或多个数据源合并的数据。

  LINQ to DataSet 功能主要通过 DataRowExtensions 和 DataTableExtensions 类中的扩展方法公开。LINQ to DataSet基于并使用现有的 ADO.NET 2.0 体系结构生成,在应用程序代码中不能替换 ADO.NET 2.0。

  只要在填充 DataSet 后,就可以开始使用 LINQ to DataSet 来查询 DataSet 对象。 向 DataSet 中加载数据有多种方法,如使用 DataAdapter 类或 LINQ to SQL。 将数据加载到 DataSet 对象后,可以开始查询数据。
  使用 LINQ to DataSet 来表述查询类似于对其他启用 LINQ 的数据源使用Language-Integrated Query (LINQ)。
  LINQ 查询可以对 DataSet 中的单个表执行,也可以通过使用 Join 和 GroupJoin 标准查询运算符对多个表执行。
  支持对类型化和非类型化 DataSet 对象执行 LINQ 查询。 如果在应用程序设计时已知 DataSet 的架构,则建议使用类型化 DataSet。 在类型化 DataSet ,表和行对每个列都具有类型化成员,从而使查询更简单并且更具可读性。
  除了 System.Core.dll 中实现的标准查询运算符外,LINQ to DataSet 还添加了多种 DataSet 特定扩展,从而可以更容易地查询一组 DataRow 对象。 这些 DataSet 定扩展包括用于比较行序列的运算符以及用于访问DataRow 的列值的方法。

2. LINQ to SQL

  LINQ to SQL 是适合不需要映射到概念模型的开发, 通过使用 LINQ to SQL,可以直接在现有数据库架构上直接使用 LINQ 编程模型。LINQ to SQL 能够生成表示数据的 .NETFramework 类。 这些生成的类直接映射到数据库表、视图、存储过程和用户定义的函数,而不映射到概念数据模型。使用 LINQ to SQL 时,除了其他数据源(如 XML)外,还可以使用与内存集合和 DataSet 相同的LINQ 编程模式直接编写针对存储架构的代码。

posted @ 2014-10-23 14:17  libingql  阅读(29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