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决策树

本文旨在用最短的文章,最通俗的描述,让读者迅速掌握决策树究竟是什么?干什么?怎么用?三大问题。只需要您注意力集中25分钟。

1.明白概念:

a)决策树是一种分类算法,通过训练数据集构建决策树,可以高效的对未知的数据进行分类,主要是用来做预测

b)决策树是一种树状结构,它的每个叶节点对应着一个分类,非叶节点对应着某个属性的划分,根据样本在该属性上的不同取值将其划分成若干个子集。

2.怎么用?

a).根据一些特征值,建立起一个树状结构,根据树状结构的评判标准,来进行预测。 
 
b).树的内部结点表示对某个属性的判断,该结点的分支是对应的判断结果;叶子结点代表一个类标
 
3.关键点:
构造决策树的核心问题是每一步如何选择适当的属性对样本做拆分。
 
这就要用到信息熵,熵值越大,不确定程度就越高,就可以把这个属性放在树的根节点。
 
4.举例:
假如你想通过过去的天气,是否周末,是否促销三个属性和销量的关系来预测将来的销量的高低,这时你就可以通过以前的数据,选择这三个属性,通过计算信息熵的值来进行排序,对样本进行划分。这样就可以形成树状图了
 
5.具体建立决策树的步骤:
a)计算总的信息熵
b)计算每个测试属性的信息熵
c)计算天气,是否周末和是否促销属性的信息增益值
  信息增益值=总的信息熵-测试属性的信息熵
d)针对每一个分支节点继续进行信息增益的计算,如此反复,直到没有新的节点分支,最终形成一棵决策树
e)当有新的样本进来就可以利用这颗决策树进行预测
 
6.补充————信息熵的计算

信息增益基于香浓的信息论,它找出的属性R具有这样的特点:以属性R分裂前后的信息增益比其他属性最大。这里信息的定义如下:

其中的m表示数据集D中类别C的个数,Pi表示D中任意一个记录属于Ci的概率,计算时Pi=(D中属于Ci类的集合的记录个数/|D|)。Info(D)表示将数据集D不同的类分开需要的信息量。

 

举例:
a)比如我们将一个立方体A抛向空中,记落地时着地的面为f1,f1的取值为{1,2,3,4,5,6},
 f1的熵entropy(f1)=-(1/6*log(1/6)+…+1/6*log(1/6))=-1*log(1/6)=2.58;
b)现在我们把立方体A换为正四面体B,记落地时着地的面为f2,f2的取值为{1,2,3,4},
  f2的熵entropy(1)=-(1/4*log(1/4)+1/4*log(1/4)+1/4*log(1/4)+1/4*log(1/4)) =-log(1/4)=2;
c)如果我们再换成一个球C,记落地时着地的面为f3,显然不管怎么扔着地都是同一个面,即f3的取值为{1},
  故其熵entropy(f3)=-1*log(1)=0。
结论:可以看到面数越多,熵值也越大,而当只有一个面的球时,熵值为0,此时表示不确定程度为0,也就是着地时向下的面是确定的。
posted @ 2016-08-27 22:04  小辉辉可爱多  阅读(2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