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的@修饰符

‘@’引用已有的函数,对下面的函数进行修饰。引用函数必须放在修饰函数的上面,引用函数的返回值,返回给被修饰的函数

一个简单的栗子:

 1 def funA(fn):
 2     print('A')    # 输出A
 3     fn() # 执行传入的fn参数  输出B
 4     return 'fkit'  # 返回给funB
 5 '''
 6 下面装饰效果相当于:funA(funB),
 7 funB将会替换(装饰)成该语句的返回值;
 8 由于funA()函数返回fkit,因此funB就是fkit
 9 '''
10 @funA
11 def funB():
12     print('B')
13 print(funB) # 此时再运行funB函数输出的是fkit

 

 这里funA是引用的函数,funB是被修饰的函数。@修饰符的功能就是把funB当做参数传递给funA,然后把funA的返回值返回到funB

这意味着程序要完成两步操作:

将 funB 作为 funA() 的参数,也就是上面代码中 @funA 相当于执行 funA(funB)。

将 funB 替换成上一步执行的结果,funA() 执行完成后返回 fkit,因此 funB 就不再是函数,而是被替换成一个字符串。

输出如下:

A
B
Fkit

 

当然,也可以返回一个函数,看下面这个栗子:

 1 def my_decorator(func):
 2     def wrapper():       # 暂时跳过这个函数
 3         '''decorator'''
 4         print('Decorated function...')
 5     print('123')
 6     return wrapper  # 把wrapper函数返回给test
 7 
 8 
 9 @my_decorator  # decorator(test())
10 def test():
11     """Testword"""
12     print('Test function')
13 
14 
15 test()
16 print("函数名:%s" % test.__name__)

输出如下:
123
Decorated function...
函数名:wrapper

 

 

可以看出,最先输出了第五行的‘123’,然后是第四行的‘Decorated function...’,最后是第十六行的函数名,下面捋一下代码的执行顺序:

最先执行了第9行代码,开始运行被引用函数,被引用函数的返回值是里面的嵌套函数wrapper,暂时跳过这个嵌套函数,运行到第5行,此时输出‘123’;运行第六行把内嵌函数返回给test函数,此时@修饰符的作用就算是已经完成了,接下来,代码运行第15行,调用test函数,但此时并没有test里面的

 

'Test function',二是输出了wrapper里面的'Decorated function...',这就是把函数作为被引用函数返回值的效果,此时的test本质上已经不再是test了,二是被引用函数的返回值wrapper函数,所以输出内容是wrapper函数里面的,最后,我们输出函数名验证一下。

这就是@修饰符的作用了,还不会飞的小菜鸡,文章有错误欢迎大佬随时指正。
-----------------------------------------努力,不只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品质。

 

posted @ 2019-07-17 13:33  梁十安  阅读(60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