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 os,sys 模块常用方法

os 和 sys 模块,从名字上来看就是一个和操作系统有关的模块。

  -  os 模块简单的来说它是一个Python的系统编程的操作模块,可以处理文件和目录这些我们日常手动需要做的操作。

我的岗位是基于Linux系统的运维,所以我使用这个模块最多就是在Linux命令行上执行shell命令,所以这里我先介绍几个最简单好用的参数,今后再补充。哈哈。

import os  # 导入模块
#
用来执行 shell 命令,执行命令不保存结果 # 如果赋值给一个变量则变量中保存的值为执行代码的返回值 os.system("ls") # 可以使用popen来保存执行命令的结果,但是得使用函数 read() 读出来 cmd = os.popen("df | awk '{print $2}'").read() print(cmd) # 这样可以输出命令的结果

  -  sys模块

    -  在shell中有一种变量为位置变量:($0 , $1 , $2 , $3)依次是 执行脚本名称 参数1 参数2 参数3 

    -  那么在Python中如何获取到这些值呢?sys 模块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import sys    # 导入模块

print(sys.path)    # 输出 Python 的环境变量
print(sys.argv)    # 输出 执行脚本名称(包括后跟的参数)
print(sys.argv[1])    # 它是以列表的形式输出的,所以可以指定取下标的值

 

posted @ 2020-04-05 00:10  LiangBingchuan  阅读(2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