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头文件系列(istream)

1. 简介

其实叫它istream有点不合适,因为该头文件不仅定义了istream,还定义了iostream

2. basic_istream模版

basic_istream继承自basic_ios,也是其它输入流的基类。

2.1 sentry类

The class sentry defines a class that is responsible for doing exception safe prefix and suffix operations.

sentry是哨兵的意思,标准给出的解释是,这个类是为了做一些异常安全的前置和后置工作。 所有格式化输入函数在执行前都会构造一个sentry对象,如果该对象构造成功,这些函数会继续执行; 否则,格式化函数会根据情况设置badbit位,并抛出异常。

2.2 格式化输入函数

  • operator >> : 该运算符有多个重载版本,分别定义了包括bool、short、unsigned等在内的多个格式化输入。 但注意,这些函数不包括对char有关类型的重载(但C++14好像有)

2.3 非格式化输入函数

  • gcount : 返回上一次非格式化函数提取的字符数
  • get : 提取字符。
  • getline : 提取一行字符。
  • ignore : 提取并且放弃字符。
  • peek : “peek”下一个字符,不提取
  • read : 提取一块字符。
  • readsome : 提取内部流缓冲区存有的字符。
  • putback放回最近提取的一个字符。
  • unget : “un-get”一个字符。

2.4 流定位函数

  • tellg : 返回输入流当前字符的当前位置
  • seekg : 设置输入流的当前位置。

2.5 同步函数

  • sync : 这个函数有点难理解,它的内部调用顺序是istream::sync -> basic_streambuf::pubsync -> basic_streambuf::sync。 因此要从底层函数的语义去理解它:将缓冲区的内容与关联的字符流同步。 因此,如果是标准输入流,则是将缓冲区的内容清空,保持与键盘输入的同步; 如果是文件流,则是将缓冲区内容与文件内容同步。

3 basic_iostream模版

该模版只是简单地多继承了basic_istream和basic_ostream,并定义了几个protected的移动赋值运算符和swap成员函数。

4 manipulators

5 typedefs

  • typedef basic_istream<char> istream
  • typedef basic_istream<wchar_t> wistream
  • typedef basic_iostream<char> iostream
  • typedef basic_iostream<wchar_t> wiostream
posted @ 2017-02-16 11:11  lgxZJ  阅读(4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