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们公司的项目奖金分配制度

我们公司是做软件外包的,项目奖金对于每个程序员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收入。我们现在的分配制度已经运行了两年多,经历了无数个项目的检查,在此分享给大家,也希望能抛砖引玉,得到大家的看法。

 

首先,我们根据客户的资质对客户进行评级,分别为低级、中级、高级。如果客户跟我们签的合同比较大,也就是说每月给公司带来的收入比较多,那么这个客户就会被评为高级客户;相反,如果客户没有什么钱,合作的项目比较小,那么这个客户就被评为低级客户。

 

然后,项目奖金的比例会跟客户的评级一一对应。如果客户评级为低级客户,那对不起,你们项目组的项目奖金比例为5%;如果客户评级为中级客户,你们项目组的奖金比例为6%;如果客户评级为高级,那么恭喜你们项目组可以拿到7%的项目奖金比例。

 

当跟客户合作过一些项目之后,可以申请为客户重新评级。

 

一个项目组拿到的项目奖金等于,实际到款额(!合同金额)乘以项目奖金比例。因此7%比5%多40%。

 

悲催的是,这大半年来我带的全是些“低级客户”的项目,只能为团队拿到5%的项目奖金比例。

 

更悲催的是,我们上一个完成的项目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质量水平,整个项目300多小时,客户报的BUG只有10小时左右,BUG率不到5%。但是,团队能拿到7%的项目奖金比例吗?不能,因为客户的评级是... ...

 

在我们公司,团队的项目奖金取决于客户的资质。客户资质高,只要你做的不是太差,那么就是7%;客户资质低,就算你做的多好,也就是5%。

 

客户的评级还会影响分配给客户的资源。客户的资质高,分配的资源就多,分配的开发人员水平也越高;客户的资质低,分配的资源就差点。不幸的是我们团队被分配给了低级客户。

 

回想在两年多以前,公司的项目奖金比例都是固定的6%。由于感觉对程序员们没有什么激励性,后来改成了5%,如果客户资质评级高的话才能拿到6%。我当时就谏言公司领导层(作为一个新人,多大的勇气啊),说一个已经执行了比较久的制度改变时,最好能对某些人来讲是有好处,而对另一些人有坏处。新制度执行了几个月之后调整为了5%、6%、7%。其实我当时的想法是说设置5%具有惩罚性,7%具有奖励性。现在看来,虽然数字是调整为了567,但现实却是项目做好做坏都是5%或者6%或者7%,失去了惩罚性和奖励性。

 

后来我私底下咨询过多为公司元老,他们都一致认为公司现行制度合理无疑。于是我只能窃以为我的个人想法太奇葩。

 

写下19行,与君共勉。

 

 

 

 

posted @ 2013-12-30 22:34  Leo C.W  Views(23715)  Comments(21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