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电商系统中的商品模型的分析与设计

2014-10-30 10:06  飘扬的红领巾  阅读(26275)  评论(83编辑  收藏  举报

前言

    在电商系统中,商品模型至关重要,是整个电商的核心,下面通过一个简单的分析,设计一个基础的商品模型。

商品模型的演化

    在以前,那时CMS很流行,最常见的模型是栏目-文章模型。于是做电商的时候,自然就继承了这种一对多的关系。只是栏目变成了分类,文章变成了商品。商品也具备了独特的业务属性。现在很多电商网站上左侧的菜单,也就是这个分类。

image

后来我们慢慢发现一个问题,只有分类并不能适应所有的需求,比如nike鞋和nikeT恤,用户可能希望先看nike的所有商品,这个模型就不能满足。我们想在这个关系中,加入“品牌”概念。于是:

image

    这样基本用户可以在首页上通过分类或者品牌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也可以直接查看热门的商品和新上架的商品。但是问题也来了,用户在进入分类后,展示在用户面前的是很多很多商品,用户希望再通过筛选查询出更接近他目标的商品。于是优秀的产品设计师,设计出了类似这样的UI:

image

    用户可以通过这些筛选条件进一步缩小自己的目标范围,那么问题又来了,这样的产品需求排在程序员面前,怎么去实现它?经过分析,我们找出了一个方法,我们知道商品之间的属性可能存在着较大的差别,比如牛仔裤它有版型、腰型、裤长等属性;而电脑它有CPU、显卡等属性,各类商品的属性是不同的。再进一步想,休闲裤也版型、腰型、裤长等属性;台式电脑或者笔记本电脑都有CPU、显卡等属性。所以我们得出:一个分类对应若干属性,而一个属性,对应若干属性选项,而一个具体商品又对应若干属性选项(例如具体一条牛仔裤,他的裤长:7分,裤型:直筒)。有点绕,仔细品味一下。

image

    从图上可以看出,分类和属性的关系(例如:“牛仔裤”分类下有裤型、裤长、版型等属性)、属性和属性选项的关系(例如:裤长属性有长款、九分裤、七分裤的选项)、商品和属性选项的关系(例如某条牛仔裤的裤长是7分裤)。至此,我们知道一个商品的分类、品牌以及它有什么属性和对应的属性值。那么通过筛选条件,自然就可以查询出指定的商品。这里特别说一句,价格也是属性,不要设想用商品表中的价格字段去做计算。这不利于查询也增加了复杂度,让商家编辑人员用属性来设置并保证他的正确性。

有了这个模型,我们大概就可以看到以下界面(请不要太关注左边,重点在右边和下面):

QQ图片20141029172940

image

    这个页面展示商品的所有信息,按照之前的设计好像都可以满足。但是我们似乎感觉错过了什么,在图上右边我们发现该商品当前的颜色和尺寸,并且允许用户可以选择其他的颜色和尺寸。这给我们带来了疑惑,这里的“颜色”和“尺寸”是什么,一件商品的不同颜色不同尺寸是算一个商品还是多个商品。经过思考后,我们发现我们混淆了两个概念——“商品”和“货品”。不同规格的货品作为独立的商品。比如一条裤子的有L尺寸、M尺寸、一个U盘有16G还是32G的,都是同样的货品,不同规格的商品。可以认为货品商品是一对多的关系。弄清了这个概念,处理这个需求就容易多了,这里的“颜色”、“尺寸”我们就作为“规格”来处理,而红色、黑色;L号、M号我们视为规格的选项或者说规格值。一件货品对应若干规格,而具有某一规格值的货品就是商品。

    好了,现在好像差不多了。基于这个模型可以满足基本的商品搜索、展示的需求。搜索引擎也可以根据这个模型数据生成对应的商品索引,达到准确搜索的目的。商品模块还会和其他模块一起协作,比如用户系统、订单系统、支付系统等。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把商品业务独立出来做成“商品中心”的服务,集中处理商品查询、更新、发布等业务,支撑其他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