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  

http://www.mculee.cn/post/16.html

QT是一个功能十分强大的跨平台的GUI系统。从之前接触到的一些功能上,我就已经喜欢上了使用它。

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在ARM平台上的Linux下运行QT的程序。但是,我始终不甘寂寞,总想在Windows下也用一用~

在网上找了些资料,终于把Windows平台下的QT开发环境配置好啦,记录下来,跟大家一起分享:

一、必须的软件

    QT肯定是必须的。在QT的官网上下载的速度比较慢,推荐可以在下面的地址下载:

    QT for Windows V4.4.0:

http://www.qtcn.org/download/qt-win-opensource-src-4.4.0.zip
ftp://ftp.trolltech.com/qt/source/qt-win-opensource-src-4.4.0.zip
ftp://ftp.trolltech.com/qt/source/qt-win-opensource-4.4.0-mingw.exe

    QT for Windows V4.3.5:

http://www.qtcn.org/download/qt-win-opensource-src-4.3.5.zip
http://www.qtcn.org/download/qt-win-opensource-4.3.5-mingw.exe
ftp://ftp.trolltech.com/qt/source/qt-win-opensource-src-4.3.5.zip
ftp://ftp.trolltech.com/qt/source/qt-win-opensource-4.3.5-mingw.exe

    以上都是OpenSource的代码。我下载的时候是下载的exe格式的,这样安装比较方便,zip格式的暂时没有试,等有时间再试。

    另外一个必须的软件是MinGW。在网上找到的资料来看,有一个叫做Dev-C++的集成开发环境,自带了MinGW编辑器,而且据说编辑代码的时候还比较好用。不过俺是新手,呵呵,就先不搞它了~

    MinGW可以在这里下载:

http://www.mculee.cn/upload/MinGW-3.4.2.exe(之前在网上找了好多地址,许多都是在线安装的,我反正一次都没成功过,好不容易弄了个脱机装的,大家需要的赶紧啊~~)

二、安装软件

    理论上安装软件的路径是没什么限制的,随自己乐意。不过我喜欢装在某个盘的根目录下,这样路径比较短(嘿嘿,其实就是懒)。

    先安装MinGW。我装在了E:\MinGW

    接着装QT。在安装过程中可以碰到下面的对话框:

image

这里选择MinGW所在的文件夹即可(我的是E:\MinGW)。

我的QT安装在了E:\QT\4.3.5(因为我们的开发板上运行的是4.3.5,所以这里也安装的是这个版本)

三、设置环境变量

设置环境变量的作用是可以在windows的命令行下识别到QT和MinGW的一些命令。

需要设置的环境变量有:

PATH=E:\Qt\4.3.5\bin;%PATH%;E:\MinGW\bin           (顺序没关系)

除了PATH环境变量需要修改,还需要创建两个环境变量:

QTDIT=E:\Qt\4.3.2

QMAKESPEC=win32-g++                                              (注意,这里一定是win32-g++,这里并不是指MinGW下的g++编译器!!)

至此,Windows下的QT开发环境即宣告建立完成

四、测试代码

接下来就可以写个简单的测试代码试试效果了:-)

#include <QApplication>

#include <QPushButton>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pp(argc, argv);
    QPushButton screen("Hello, QT World!");
    screen.show();
    return app.exec();
}

保存为main.cpp,然后打开命令行窗口,切换至main.cpp所在的目录,然后执行:

qmake -project

qmake

make

稍等片刻,可以看到,我们的测试代码编译完成了:

image

OK,执行一下吧。在release文件夹里找到生成的exe文件,双击执行:

image

哈哈,效果还不错,成就感飙升ing~~  :-)

posted on 2010-09-30 23:43  海王  阅读(26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