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案之上——作为开发者的远见与卓识

一周以来有关“欧建新”的话题在网络上不断发酵,愈演愈烈。有的人说是不惑之年的彷徨,也有人认为是国内IT从业人员的悲凉。今日又有传言南京途牛旅游突然裁员,遭到裁员的人员主要是各部门的开发人员。看来,真正的严冬才刚刚开始。如何度过一个又一个寒冬并生存下来,我们聊聊。

一、未来五年的机会在哪里

中国的“速度”举世瞩目,到底如何辉煌不需要我在这里吹嘘。但是就我切身体会而言,与其用“中国速度”不如用“中国波动”来形容国内经济变化的波诡云谲来的更加贴切。观察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经济每逢重大变革无一不是伴随着一批人的青云直上和另一批人的黯然离场。时至今日,这种波动也愈发剧烈。如果以前我们还可以用下一个十年来总结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走向的话,如今只能用未来五年甚至三年来作为判断的跨度。毫无疑问,时代的宠儿——“互联网”已经在所谓“互联网+”的本轮浪潮中走进了它的巅峰时刻。

水满自溢,月满而亏。无论是哪种形式的“互联网”经济都很难延续曾经的辉煌。下一轮IT业的浪潮或许将体现在人工智能和工业4.0等领域。这里我有意避免提及当下势头正劲的“机器学习”,因为“机器学习”类似自然科学中的基础理论,它的价值必须要同生产力相结合才能得以体现。就目前来看最大的可能就是工业4.0概念——也正是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转型为制造业强国的关键。

根据以上的宏观判断,我个人的想法是以C/C++为代表的底层开发语言或以Python为代表的时尚新贵将异军突起。

二、学会下蹲与起跳

人生也好,事业也罢。就如同行走在路上的旅人,脚下的路并非只是康庄大道,绝美与壮丽伴随艰辛与崎岖。以前总是听到说三十岁以后就不适合继续从事开发,后来又说四十岁就必须转行做管理。我想,以上论点的正确与否暂且不论,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首先应该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果希望自己能在开发者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应该明白如何下蹲以及何时起跳。

在大部分的开发任务中,客户总是希望你能够快速的完成任务,快速的解决故障,快速的修改需求。在此我们不谈具体的开发手段——例如迭代开发或敏捷开发——从自身出发如何有效分析需求,对于开发中暂时无法确定的方案如何预留出空间亦或通过合理的结构降低模块耦合。都是我们需要通过不断练习才能获得的技能。

此外,我们还应该善于利用时间:阅读开源框架或深入系统的学习某些方面的知识并至少应该掌握2至3种主流开发语言。因为只有当你的自身储备足够丰富的时候,身边的“机会”才能如同水中的石头逐渐显露出来。

掌握节奏,为下一次起跳做足功课。诚然“下蹲”不是我们的目的,但是要想“跳”的更高你必须有所准备,否则再多的尝试也不过是原地蹦跶。

三、静水流深

你为什么要做一个开发者?如果你觉得这个问题不好回答让我换个问法:是什么吸引你来到这个行业?

先谈谈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之所以是理解而不说是答案主要是因为我自己能给出的回答都不止一个。但是如果今天只能留下一种回答的话,我想应该是:开发工作能够给予我的心流体验是其它所不能比拟的。也正是如此,我才会在本已而立的年龄毅然转行并通过学习一步步实现着核心竞争力的锻造。

我们行走在各自的人生轨道上,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有着自己的目标与追求。人人都向往成功,但现实是——我们之中或许只有极少数的人能真正做到成功,甚至恐怕有些人一出生就注定只能平凡度日。我们会经历苦痛,也会品尝到挫折,如果这些都未曾将你击倒请不要迷失在眼前的繁华中。

 

后记:今天是12月22日——冬至。回家后同父母下楼烧了些纸钱。望着眼前的四丛火焰摇曳着,眼角突然就湿润了。泛着红光的纸屑被风吹到很远的地方,似乎也从我的心中抽走了些东西,是什么呢...

posted @ 2017-12-23 00:34  冷豪  阅读(119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