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中生成唯一的字符串和数字

      当我们想要获得一个唯一的key的时候,通常会想到GUID。这个key非常的长,虽然我们在很多情况下这并不是个问题。但是当我们需要将这个36个字符的字符串放在URL中时,会使的URL非常的丑陋。

      想要缩短GUID的长度而不牺牲它的唯一性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接受一个16位的字符串的话是可以做出这个牺牲的。

      我们可以将一个标准的GUID 21726045-e8f7-4b09-abd8-4bcc926e9e28  转换成短的字符串 3c4ebc5f5f2c4edc

      下面的方法会生成一个短的字符串,并且这个字符串是唯一的。重复1亿次都不会出现重复的,它也是依照GUID的唯一性来生成这个字符串的。

        private string GenerateStringID()
        {
            long i = 1;
            foreach (byte b in Guid.NewGuid().ToByteArray())
            {
                i *= ((int)b + 1);
            }
            return string.Format("{0:x}", i - DateTime.Now.Ticks);
        }

      如果你想生成一个数字序列而不是字符串,你将会获得一个19位长的序列。下面的方法会把GUID转换为Int64的数字序列。

        private long GenerateIntID()
        {
            byte[] buffer = Guid.NewGuid().ToByteArray();
            return BitConverter.ToInt64(buffer, 0);
        }

posted @ 2009-04-16 10:22  Aelite  阅读(43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