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2010创建并使用DLL

一、为什么需要dll

代码复用是提高软件开发 效率的重要途径。一般而言,只要某部分代码具有通用性,就可将它构造成相对独立的功能模块并在之后的项目中重复使用。比较常见的例子是各种应用程序框架, 如ATL、MFC等,它们都以源代码的形式发布。由于这种复用是“源码级别”的,源代码完全暴露给了程序员,因而称之为“白盒复用”。“白盒复用”的缺点 比较多,总结起来有4点。

  1. 暴露了源代码;
  2. 容易与程序员的“普通”代码发生命名冲突;
  3. 多份拷贝,造成存储浪费;
  4. 更新功能模块比较困难。

实际上,以上4点概括起来就是“暴露的源代码”造成“代码严重耦合”。为了弥补这些不足,就提出了“二进制级别”的代码复用。使用二进制级别的代码复用一定程度上隐藏了源代码,对于缓解代码耦合现象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样的复用被称为“黑盒复用”。

在Windows操作系 统中有两种可执行文件,其后缀名分别为.exe和.dll。它们的区别在于,.exe文件可被独立的装载于内存中运行;.dll文件却不能,它只能被其它 进程调用。然而无论什么格式,它们都是二进制文件。上面说到的“二进制级别”的代码复用,可以使用.dll来实现。

与白盒复用相 比,.dll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上述4大缺陷。.dll是二进制文件,因此隐藏了源代码;如果采用“显式调用”(后边将会提到),一般不会发生命名冲突;由 于.dll是动态链接到应用程序中去的,它并不会在链接生成程序时被原原本本拷贝进去;.dll文件相对独立的存在,因此更新功能模块是可行的。

说明:实现“黑盒复用”的途径不只dll一种,静态链接库甚至更高级的COM组件都是。本文只对dll进行讨论。

二、创建dll

接下来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创建dll的方法。本例采用VS2010,使用C++编程语言,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通过Start Page或者File菜单栏,新建一个Project,将会弹出新建项目对话框。选择Win32 Project向导,项目名为CreateDLL,解决方案名为DLLTEST(注意Create directories for solution是勾选上的),点击OK,接着点击Next,到Application Settings,选择应用程序类型为dll,并勾选“Export Symbols”,点击Finish。完成这一步之后,VS界面上左边的Solution Explorer中将会看到向导自动生成的文件列表,如图1所示。

图1 wizard自动生成的文件列表

在VS界面的编辑窗口中,展示了自动生成的CreateDLL.cpp的代码。

  1. // CreateDLL.cpp : Defines the exported functions for the DLL application.  
  2. //  
  3.   
  4. #include "stdafx.h"  
  5. #include "CreateDLL.h"  
  6.   
  7.   
  8. // This is an example of an exported variable  
  9. CREATEDLL_API int nCreateDLL = 0;  
  10.   
  11. // This is an example of an exported function.  
  12. CREATEDLL_API int fnCreateDLL(void)  
  13. {  
  14.     return 42;  
  15. }  
  16.   
  17. // This is the constructor of a class that has been exported.  
  18. // see CreateDLL.h for the class definition  
  19. CCreateDLL::CCreateDLL()  
  20. {  
  21.     return;  
  22. }  

这里有3种类型的example,分别为导出变量nCreateDLL、导出函数fnCreateDLL以及导出类CCreateDLL。为了简化起见,本例只考虑导出函数。修改CreateDLL.h文件为:

  1. #ifdef CREATEDLL_EXPORTS  
  2. #define CREATEDLL_API __declspec(dllexport)  
  3. #else  
  4. #define CREATEDLL_API __declspec(dllimport)  
  5. #endif  
  6.   
  7. CREATEDLL_API void printMax(int&,int&);  
  8. CREATEDLL_API void printMax(int&,int&,int&);  

修改CreateDLL.cpp文件为: 

  1. CREATEDLL_API void printMax(int& a,int& b)  
  2. {  
  3.     std::cout<<"Among ("<<a<<","<<b<<"), the Max Number is "<<(a>b?a:b)<<"\n";  
  4. }  
  5. CREATEDLL_API void printMax(int& a,int& b,int& c)  
  6. {  
  7.     std::cout<<"Among ("<<a<<","<<b<<","<<c<<"), the Max Number is "<<(((a>b?a:b)>c)?(a>b?a:b):c)<<"\n";  
  8. }  

不难发现,printMax函数的作用就是打印出两个整数或三个整数中的最大值。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故意使用同名函数是为了引出导出函数的修饰名称,具体将在第四节中阐述。

接下来,选择菜单Build->Build CreateDLL,Output窗口提示CreateDLL.dll文件生成成功,如图2所示。

 图2 CreateDLL.dll成功生成

三、使用dll

本例采用“显式调用”的方式使用CreateDLL.dll。显式调用方式相比于”隐式调用“有好有坏。显式调用只需要一个.dll文件就可以了,灵活性更好,更新模块方便;相对的,程序员需要做的事情更多,使用方法更为复杂。

右键单击 Solution Explorer中的Solution 'DLLTEST',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Add->New Project,选择Win32 Console Application,输入项目名为UseDLL,点击OK,接着点击Next,在Application Settings界面勾选EmptyProject并点击Finish。右键单击项目UseDLL,给它添加源文件UseDLL.cpp。这样操作之 后,Solution Explorer的信息如图3所示。

图3 向Solution'DLLTEST'添加项目UseDLL

编写UseDLL.cpp的代码为:

  1. /*--UseDLL.cpp 
  2.  *Author: ume(李优米) 
  3.  *Use CreateDLL.dll explicitly 
  4.  */  
  5. #include<Windows.h>  
  6. #include<iostream>  
  7. typedef void(*FUNA)(int&,int&);  
  8. typedef void(*FUNB)(int&,int&,int&);  
  9. int main()  
  10. {  
  11.     const char* dllName = "CreateDLL.dll";  
  12.     const char* funName1 = "printMax";  
  13.     const char* funName2 = "printMax";  
  14.     int x(100), y(100), z(100);  
  15.     HMODULE hDLL = LoadLibrary(dllName);  
  16.     if(hDLL != NULL)  
  17.     {  
  18.         FUNA fp1 = FUNA(GetProcAddress(hDLL,funName1));  
  19.         if(fp1 != NULL)  
  20.         {  
  21.             std::cout<<"Input 2 Numbers:";  
  22.             std::cin>>x>>y;  
  23.             fp1(x,y);  
  24.         }  
  25.         else  
  26.         {  
  27.             std::cout<<"Cannot Find Function "<<funName1<<std::endl;  
  28.         }  
  29.         FUNB fp2 = FUNB(GetProcAddress(hDLL,funName2));  
  30.         if(fp2 != NULL)  
  31.         {  
  32.             std::cout<<"Input 3 Numbers:";  
  33.             std::cin>>x>>y>>z;  
  34.             fp2(x,y,z);  
  35.         }  
  36.         else  
  37.         {  
  38.             std::cout<<"Cannot Find Function "<<funName2<<std::endl;  
  39.         }  
  40.         FreeLibrary(hDLL);  
  41.     }  
  42.     else  
  43.     {  
  44.         std::cout<<"Cannot Find "<<dllName<<std::endl;  
  45.     }  
  46.     return 1;  
  47. }  

代码比较长,但是并不难理解,这里仅说明代码中的一些要点。

  • 包含头文件Windows.h,原因在于程序中用到了LoadLibrary、FreeLibrary、GetProcAddress等Win32 API函数。
  • FUNA和FUNB是函数指针类型的声明。
  • 当程序不再使用dll时,应该调用FreeLibrary及时释放它占用的内存空间。
  • 如果在const char* dllName和funName底部出现红色波浪线提示,说明采用的字符集不匹配,需要修改项目UseDLL的属性CharaterSet为Not Set。
  • 为方便项目的调试,建议修改解决方案的Startup Project属性为Single startup project并以UseDLL为首选。

然而,这个程序还有错误。编译并运行,结果如图4所示。

                图4 UseDLL的运行结果

这并不是期望中的结果。 实际上,正如第二节提到的那样,造成这种错误的原因正是导出函数的修饰名称。虽然在CreateDLL.cpp中两个printMax函数有相同的名称, 但在dll二进制文件中,经过编译器的“加工”,它们实际上各自有不同的名称了。这也是函数重载机制得以实现的一个技术支持。

使用VS2010附带工具dumpbin,查看CreateDLL.dll的导出函数名,结果如图5所示。

 图5 查看CreateDLL.dll的导出函数名

观察图5可以发 现,CreateDLL.dll导出函数名为?printMax@@YAXAAH00@Z和?printMax@@YAXAAH0@Z。它们分别对应着三 个整数的printMax和两个整数的printMax。因此,Use.DLL中funName应当相应修改为:

  1. const char* funName1 = "?printMax@@YAXAAH0@Z";  
  2. const char* funName2 = “?printMax@@YAXAAH00@Z”;  

修改之后,再次编译运行,结果正确,如图6所示。

 图6 UseDLL正常运行

四、dll导出函数名称规范化

创建、使用dll并不复杂,走过前三节,相信读者肯定有这样的体会。然而,一个问题仍然值得思考:导出函数的修饰名称太“奇怪”,为dll的使用带来了不便,能不能让导出函数的修饰名称规范一些?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方法至少有两种:一是运用extern "C"修饰printMax;二是运用模块定义文件.def。后者的效果更好,所以本节将使用.def来规范化导出函数的修饰名称。

CreateDLL.dll导出的两个函数功能很简单,根据功能描述,理想的函数名称是pMaxA2和pMaxA3。在CreateDLL项目中添加CreateDLL.def文件:

  1. LIBRARY CreateDLL  
  2. EXPORTS  
  3. pMaxA2 = ?printMax@@YAXAAH0@Z  
  4. pMaxA3 = ?printMax@@YAXAAH00@Z  

重新build项目CreateDLL,使用dumpbin再次查看CreateDLL.dll的导出函数名称,结果如图7所示。

图7 规范化的函数名,奇怪的修饰名称还存在

出现了期望的结果,但仍 有小缺憾:奇怪的修饰名称仍然存在。能否去掉这些不太规范的修饰名称呢?当然是可以的。只需要将CreateDLL.h中#define CREATEDLL_API __declspec(dllexport) 修改为#define CREATEDLL_API即可。修改之后重新编译生成CreateDLL.dll,使用dumpbin查看导出函数名称,结果如图8所示。

图8 规范化的函数名,去除了奇怪的修饰名称    

回到UseDLL.cpp,修改funName:

  1. const char* funName1 = "pMaxA2";  
  2. const char* funName2 = "pMaxA3";  

重新编译运行UseDLL,结果正确,与图6类似。
五、dll的不足

动态链接库虽然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黑盒复用”,但仍存在着诸多不足,笔者能够想到的有下面几点。

  1. dll节省了编译期的时间,但相应延长了运行期的时间,因为在使用dll的导出函数时,不但要加载dll,而且程序将会在模块间跳转,降低了cache的命中率。
  2. 若采用隐式调用,仍然需要.h、.lib、.dll文件(“三件套”),并不能有效支持模块的更新。
  3. 显式调用虽然很好地支持模块的更新,但却不能导出类和变量。
  4. dll不支持Template。

二进制级别的代码复用相比源码级别的复用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二进制级别的代码复用中,dll显得太古老。想真正完美实现跨平台、跨语言的黑盒复用,采用COM才是正确的选择。

posted @ 2012-12-07 09:07  老高dotnet实践  阅读(290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