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常见保健方法【转贴】

程序员如何防止脑疲劳:下午补充一些干果
一个医生朋友针对我下午犯困的状况,提出了一些防止脑疲劳的建议。主要是调节酸碱平衡,当用脑过度或体力透支时,体液呈酸性;长期酸性血液会使大脑神经功能退化。因此要多吃碱性食物,如海带、绿叶蔬菜、柑橘水果、豆类、茶叶,少吃酸性食物,如肉类、糖类。
 

  选择恢复精力和体力的食物建议程序员每天下午茶时间补充一些干果,如花生、腰果、杏仁、核桃等,它们含有丰富的VB、VE、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及矿物质。还可补充含维生素C的水果。早中晚餐都要多吃西红柿、菜花等蔬菜,千万不要多吃大鱼大肉和油炸食物,饱餐这些食物会使你更感愚钝。

  平日多吃健脑食物蛋白质中的谷胱甘肽可提高脑细胞的活力,如动物肝脏、鱼类就是大脑需要的食物,大脑还“偏爱”卵磷脂,增强记忆力全靠它,蛋黄、大豆就有丰富的卵磷脂,而吸收它们还需要含辅酶的胡萝卜、绿叶蔬菜。另外,天麻、山药、人参也可在煲汤时选用,可增智力。

  喝杯茶也能减缓疲劳,为缓解疲劳,程序员可泡制一杯健脑茶,可选枸杞加五味子、陈皮、麦冬、龙眼肉,还可饮甘菊泡绿茶,但不可太浓。另外,“五禽戏”也可疏通经络,延缓脑衰老。

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是根据祖国医学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按摩法。它根据对眼部周
围穴位的按摩,使眼内气血通畅,改善神经营养,以达到消除睫状肌紧张或痉挛的目的。   
     对于眼保健操,应正确理解,它实际上是一种对眼的保健按摩,如能结合气功松、静、
自然的心态方法来做,则效果会得到较好的发挥。

  IT人士在工作中用眼时间较长时,除了远眺及闭目休息外,还应做做眼保健操。  
  采取坐式或仰卧式均可,将两眼自然闭合。然后依次按摩眼睛周围的穴位。要求取穴准
确、手法轻缓,以局部有酸胀感为度。
  下面详细介绍四节眼保健操的动作要领:
        1.揉天应穴:用双手大拇指轻轻揉按天应穴(眉头下面、眼眶外上角处),其他四指散开,
弯曲如弓形,支持在前额上,然后按照音乐节拍按揉,每旋转一圈为一拍,共64拍,每8拍
换一次旋转方向。
 
  2.挤按睛明穴:用一只手的大拇指轻轻揉按睛明穴(鼻根部紧挨两眼内眦处)先向下
按,然后又向上挤,一按一挤为一拍,共64拍。
    
  3.揉四白穴:用从手食指揉按面颊中央部的四白穴(眼眶下缘正中直下一横指处),
两手大拇指支撑在下颌骨凹陷处,食指按揉四白穴,其余手指收拢,旋转按揉一圈为
一拍,共64拍,每8拍改变一次旋转方向。
    
  4.按太阳穴、轮刮眼眶:用从手拇指按压太阳穴(眉梢和外眼角的中间向后一横指处)
,然后用弯屈的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轻刮眼眶一圈,由内上->外上->外下->内下,使眼眶周围
的攒竹鱼腰、丝竹空、瞳子寥、球后、承泣等穴位受到按摩。
 对于假性近视、或预防近视眼度数的加深有好处。

伸个懒腰舒服舒服:办公室里的麦肯切尔健身法(ZZ)
 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们都有这样的体会:每当工作一段时间,伸个懒腰后会感觉非常舒服。其实,这也是一种重要的健身方法,叫麦肯切尔(McKenzie)法,因澳大利亚的罗宾·麦肯切尔(Robin McKenzie)先生独创而得名。其基本要领就是经常进行与工作状态姿势相反的运动。

 

  长期处于俯首静坐姿势是造成颈、肩、腰痛的主要病因之一,尤其是长期从事文案工作的白领阶层。保持正确的姿势和有针对性的运动可消除疲劳,避免上述疾病的发生。办公室里空间狭小,工作紧张,人们工作时的姿势一般都是低头、塌肩、曲肘、弯腰、曲腿。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就会造成身体的部分肌肉过度疲劳,而另一部分肌肉长期处于废用状态而收缩力下降,导致坐姿不正确,肌肉酸痛,久之可能会出现颈椎或腰椎疾病。

  在办公室里,充分利用工作的间歇,做10-15次的以下几个动作。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伸懒腰:可以坐在椅子上,四肢尽可能伸展开来,挺胸,抬头,并相应地配合吸气和呼气。可以放松本来紧张的肌肉,同时收缩本来舒张的肌肉,促进血液循环。

  俯卧撑:双手支撑于桌边,两腿并拢伸直,整个身体与桌面形成一个斜角(根据自己的力量来掌握身体与桌面的倾斜角度);然后,双臂屈肘使身体下降,全身的重量压在双臂上,再用两臂的力量把身体撑起。可以锻炼上肢肌肉,预防上肢肌肉疲劳。

  插手转腕:将双手手指交叉在一起,然后掌心向下或向前,做几次伸展运动。再绕腕关节做旋转运动。结束后做几个搓手动作。可以锻炼手指和腕部肌肉。

  摇头晃脑:先做几个低头和抬头的动作,再做几个左右转动的动作。工作姿势下颈部肌肉多处于静力状态。摇头晃脑可以交替收缩和放松颈部肌肉。

  以上几个动作可以单独做,也可以组合做。要根据工作时的姿势选择相对应的健身方式。每个动作的量可以根据休息时间的长短、自我感觉活动是否自如来掌握。一般10分钟左右即可。做完动作后,可以利用喝水,去洗手间等活动作为整理运动。

posted @ 2005-04-16 22:43  kwklover  阅读(15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