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系列随笔:syntaxnet 初探(1)

  人工智能是 最近的一个比较火的名词,相信大家对于阿尔法狗都不陌生吧?其实我对人工智能以前也是非常抵触的,因为我认为机器人会取代人类,成为地球乃至宇宙的霸主,但是人工智能带给我的这种冲击,我个人感觉是欲罢不能的,进入正题,网上找了一个人工智能的框架,它的名字叫做syntaxnet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底层是用C++实现的。

  由于人工智能是一个比较新的名词,连我自己接触的也很少;所以也只能带大家一起摸索了,如果园子里有人工智能 方面的大牛,还希望多多请教。

  syntaxnet 官方的解释是:有序的神经网络模型。它有另外一个奇怪的名字,叫做:TensorFlow 。TensorFlow实现的模型的描述这里可以找到;GOOGLE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怎么才能让机器更聪明的学习人类的语言,以及以更快的方式学习人类的语言;

  这里有必要去科普一下TensorFlow,我刚刚查了下;官方的解释是:TensorFlow是一款开源的使用使用数据流图的数值计算类库。在图形中的节点(Node)呈现了各种不同的数学操作等等...剩下的就不翻译了,有感兴趣的可以谷歌一下。其实我外语不太好,各位抱歉了,翻译啥的,慢慢来吧。

训练模型

  下面的教程当中,我将告诉大家 如何训练模型,会介绍更多的和NPL相关的东西;重点关注点是NPL 管道。

 词性标注器

  考虑如下句子,它有 很多种不同的意思;I saw the man with glasses 以上句子由下面几部分组成:

  不同的字符串可以分割成如下几组:例如:"I","saw","the" 就是3组,分隔符为空格,每一个单词都有它们不同的意思,大家学过英语的人都知道,英语有时候一个词有10几个意思,并且这次意思在不同的语境中的意思都是不同的;比如这里面的saw是to see的过去式,然而已经提到过,不同的词在不同 的语境当中有不同的意思,比如saw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作为名词,也有可能是现在时,上面说的需要一点英语基础的。

  如果要理解不同的词的意思,首先是需要知道不同的词在在这个句子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这个过程就叫做Part-of-Speech (POS)  Tagging,也就是词性标注器,这些角色叫做POS Tags,虽然一个单词可能对于这个句子来说拥有不同的上下文,但是对于任何的一个组成句子的单词来说,当它们的语义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往往Tag(释义)的个数会大幅减少,一般来说就是一种意思。

  对于POS Tagging来说,对于一个句子当中定义动词,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东西。当动词和名词的意思很相近的时候,对于任何语言来说,定义动词或者名词,都是极其困难的。 Universal Dependencies 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兴趣的可以点开看看。

训练SyntaxNet POS Tagger

  要得到这个句子的所有单词的正确Tag,我们首先必须让机器能够理解这个句子的具体意思,在当前上下文当中。这里我们可以采用一种句子当中的就近原则去分析,比如I saw the man with glasses, saw 的前面是I,saw 的后面是the;比如the的后面,一般来说是接名词或者形容词,而并不是动词。

  为了达到预估什么意思的目的,一般使用如下步骤:从左到右。我们先把这个句子的所有的临近的词配合起来,然后把这些意思都算出来,然后发送给神经网络分类器的前馈,用来分析POS Tags在不同的语境当中的不同意思。因为我们是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所以下一个单词的意思,也可能是由前一个或者几个单词的意思来判断的,比如I saw the man with glasses,中saw 如果 确定是动词了,the 肯定不是动词,man在句子中的意思或者是语法作用,肯定是前面的the来修饰的,所以后面的单词就算有不同的意思,也能由前面的单词,来进行筛选。

  所有的在这个包里面的模型都使用了灵活的标记语言去定义特性。比如POS Tag ,带参数brain_pos_features 在TaskSpec中,看起来像这样:

stack(3).word stack(2).word stack(1).word stack.word input.word input(1).word input(2).word input(3).word;
input.digit input.hyphen;
stack.suffix(length=2) input.suffix(length=2) input(1).suffix(length=2);
stack.prefix(length=2) input.prefix(length=2) input(1).prefix(length=2)

  注意stack 的意思是表示这个单词已经被Tagged了。所以,详细的说,有3种不同的Types对于这个功能来说:单词,后缀和前缀。所以更像一个嵌入式的矩阵,就好比Table里面又有个Table一样,串联起来了,送入了隐藏的层的链表中。

  下面给大家一张图先睹为快哦~~~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posted @ 2016-05-29 00:17  KMSFan  阅读(57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document.getElementById("homeTopTitle").innerText="ღKawa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