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ABS)+ 特殊目的信托(SPV)

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 Securities, ABS)的过程,通过将有形或者无形资产作为基础发行证券的过程。而资产证券化的的种类则是从资产的分类、资产所处地域以及证券化产品的属性进行分类

  1. 根据基础资产分类

    根据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不同,可以将资产证券化分为不动产证券化、应收账款证券化、信贷资产证券化、未来收益证券化(如高速公路收费)、债券组合证券化等类别。不动产证券化是指在事实和法律上均不可移动的物权,应收账款证券化是指将应收款的未来现金收益权转让给投资者,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将原本不流通的金融资产转换成为可流通资本市场证券的过程。

  2.  

    根据资产证券化的地域分类

    根据资产证券化发起人、发行人和投资者所属地域不同,可将资产证券化分为境内资产证券化和离岸资产证券化。国内融资方通过在国外的特殊目的机构或结构化投资机构在国际市场上以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向国外投资者融资称为离岸资产证券化;融资方通过境内SPV在境内市场融资则称为境内资产证券化。

  3.  

    根据证券化产品的的属性分类

    根据证券化产品的金融属性不同,可以分为股权型证券化、债券型证券化和混合型证券化。证券化产品是资产证券化发行的产品不同,例如:发行股票、债券等形式来进行筹集资金。所发行的产品不同,从而根据证券分类进行划分资产证券化的分类。

    一次完整的证券化融资的基本流程是:发起人将证券化资产出售给一家特殊目的机构(Special Purpose Vehicle, SPV) ,或者由SPV 主动购买可证券化的资产,然后SPV 将这些资产汇集成资产池(Assets Pool ),再以该资产池所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撑在金融市场上发行有价证券融资,最后用资产池产生的现金流来清偿所发行的有价证券。

    举例简单通俗地了解一下资产证券化:

    A:在未来能够产生现金流的资产

    B:上述资产的原始所有者;信用等级太低,没有更好的融资途径

    C:枢纽(受托机构)SPV

    D:投资者

    主要过程

    B把A转移给C,C以证券的方式销售给D。

    B低成本地(不用付息)拿到了现金;D在购买以后可能会获得投资回报;C获得了能产生可见现金流的优质资产。

    投资者D之所以可能获得收益,是因为A不是垃圾,而是被认定为在将来的日子里能够稳妥地变成钱的好东西。

    SPV是个中枢,主要是负责持有A并实现A与破产等麻烦隔离开来,并为投资者的利益说话做事。

    SPV进行资产组合,不同的A在信用评级或增级的基础上进行改良、组合、调整。目的是吸引投资者,为发行证券。

     

    资产证券化交易比较复杂,涉及的当事人较多,一般而言,下列当事人在证券化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⒈发起人。发起人也称原始权益人,是证券化基础资产的原始所有者,通常是金融机构或大型工商企业。

    ⒉特定目的机构或特定目的受托人(SPV)。这是指接受发起资产证券化人转让的资产,或受发起人委托持有资产,并以该资产为基础发行证券化产品的机构。选择特定目的机构或受托人时,通常要求满足所谓破产隔离条件,即发起人破产对其不产生影响。

    ⒊资金和资产存管机构。为保证资金和基础资产的安全,特定目的机构通常聘请信誉良好的金融机构进行资金和资产的托管。

    信用增级机构。此类机构负责提升证券化产品的信用等级,为此要向特定目的机构收取相应费用,并在证券违约时承担赔偿责任。有些证券化交易中,并不需要外部增级机构,而是采用超额抵押等方法进行内部增级。

    信用评级机构。如果发行的证券化产品属于债券,发行前必须经过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

    ⒍承销人。承销人是指负责证券设计和发行承销的投资银行。如果证券化交易涉及金额较大,可能会组成承销团

    ⒎证券化产品投资者,即证券化产品发行后的持有人。

    除上述当事人外,证券化交易还可能需要金融机构充当服务人,服务人负责对资产池中的现金流进行日常管理,通常可由发起人兼任。

     

    对商业银行的好处 

    (1)资产证券化为原始权益人提供了一种高档次的新型融资工具。

    资产证券化(2) 原始权益人能够保持和增强自身的借款能力。

    (3) 原始权益人能够提高自身的资本充足率。

    (4) 原始权益人能够降低融资成本。

    (5) 原始权益人不会失去对本企业的经营决策权。

    (6) 原始权益人能够得到较高收益。

    对投资者的好处 

    (1) 投资者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2) 获得较大的流动性。

    (3) 能够降低投资风险。

    (4) 能够提高自身的资产质量。

    (5) 能够突破投资限制。

    资产证券化提高了资本市场的运作效率。

     

    1、利用金融资产证券化可提高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

    2、增加资产流动性,改善银行资产与负债结构失衡。

    3.利用金融资产证券化来降低银行固定利率资产的利率风险。

    4.银行可利用金融资产证券化来降低筹资成本。

    5.银行利用金融资产证券化可使贷款人资金成本下降。

    6.金融资产证券化的产品收益良好且稳定。

     

    SPV

    是指接受发起人的资产组合,并发行以此为支持的证券的特殊实体。SPV的原始概念来自于防火墙(China Wall)的风险隔离设计,它的设计主要为了达到“破产隔离”的目的。SPV 的业务范围被严格地限定,所以它是一般不会破产的高信用等级实体。SPV在资产证券化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它是整个资产证券化过程的核心,各个参与者都将围绕着它来展开工作。SPV有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Company,SPC)和特殊目的信托(Special Purpose Trust, SPT)两种主要表现形式。

    信用增级机构

    是指为SPV发行的证券提供信用增级的机构。

    信用评级机构

    是指通过对资产证券化各个环节进行评估而评定证券信用等级的机构。

    主要评级机构:

    国外: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穆迪(Moody)、惠誉(Fitch)

    国内: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联合资信”),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简称“联合评级”)

    资产服务商

    是指负责按期收取证券化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并将其转移给SPV 或SPV 指定的信托机构的实体。

    投资人

    是指在资本市场上购买SPV发行的证券的机构或个人。一般都是机构投资者

    其他服务机构

    投资银行:协调项目操作,发行证券等

    受托人:由SPV 指定的、负责对资产处置服务商收取的现金流进行管理并向投资者分配的机构。

    承销商:为所发行的证券进行承销的实体。

    会计师:会计、税务咨询,以及对资产组合进行尽职调查。

    律师:法律咨询。

posted @ 2018-07-10 19:03  konglingbin  阅读(134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