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节约项目成本

最近一个项目结项,项目组同事speed写的工作总结,其中有些关于客户相处的工作体会,朴素而富有哲理。
共享如下:

  • 如何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特别是在现场开发的时间里,与客户进行良好沟通可以给项目带来很多好处。满足客户一些小要求,为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保持良好的客户关系上有促进作用,可以赢得口碑;项目进行过程中也可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如客户提出不合理要求等,如果跟客户的关系保持得好,就算有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提出来,也可以加以委婉拒绝。

但是如何做到与客户保持很好的关系呢,我从这个项目中有如下的体会:

1)  保持谦虚的态度:在某个行业,客户的业务水平绝对在你之上,仔细听客户的观点,并给予肯定,然后在从技术的角度给予评价。耐心听取客户的抱怨(也可能是针对别的公司的)。

2)       得到用户的信任:首先要让客户了解你的能力,让他知道你是有能力做好这件事情的,在他提出以前用的系统中有某些问题时,能及时想到我们的系统是否出现,如果有则给出几种解决的办法,并站在他的角度分析这个问题可能给他的工作带来的不方便,产生共鸣。

3)        有求必应:在现场开发,客户可能会让你做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这个时候要有求必应,并且要很好的完成。比如做网线,布网线,搬机器什么的,我们都妥善的完成,他们也很满意。当以后有什么需要他们帮助解决的时候他们也不会推迟。你可以打个电话让他帮你重启一下服务器而不必自己坐几个小时的车亲自过去。

4)      客户的需求要尽量满足:客户既然指出你的系统有问题,那肯定有他的道理,说你这个地方不好用,那他肯定见到过更好的解决办法或者我们的操作习惯确实不适合这个行业的业务逻辑。要抓住这个学习的机会。如果用户说的有道理就要尽量满足,有时候改少量的代码,就能让他满意,经常拒绝他会闹的不愉快。如果实在不好解决,则可以想更好的替代办法。

5)        系统简单易用,符合使用习惯:客户用你系统就是为了简化工作的,不要看一个数据就要点半天才能看到,越简单越好,符合这个行业的习惯,使用户喜欢你的系统。一提起来就是赞赏的语气。

6)        让客户感动:这个要做好往往很难,但是当他知道你为了解决一个并不是因为你而产生的问题付出很多的精力,最后即使没有做好,他也会觉得你做的很好,这个时候产生的效果就不一样了。

  • 如何及时了解客户对你现在的工作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

及时了解用户对你的工作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或者他认为你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对于工作的顺利开展少走弯路有很大的影响。我在这个项目中有如下的体会:

1)       经常与客户沟通:与客户沟通不仅仅是需求分析阶段要做的事情,在项目进行中也要及时与客户沟通。定期给客户打电话询问系统的使用情况,这个周期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星期,让客户时刻感觉到他很重要。如果有问题立刻约好时间亲自上门,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问题解决。系统使用一段时间后用户肯定有些自己的想法,或者认为有些地方设计的不合理,这个时候就需要跟他进行深入的交流,项目的成功与失败很多时候就是这些地方引起的。

2)        经常观察用户对系统对使用情况:在服务端上经常观察一下客户经常看哪些数据,哪些是他们最关心的,这就有针对的修改几个界面就能满足他大部分的需求。如果发现某个用户有段时间没有使用系统,则可能是因为他不满意或者用起来很麻烦引起的,在他产生抵触情绪前就要解决这些问题。

3)       注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功能上每个公司都能实现,但在细节上就能看出一个公司员工做事的态度,技术水平,所以当用户提出一些细节的地方的时候可一定不能忽视,因为这些细节问题可能是他经常挂在嘴边说的。

 


posted on 2006-12-31 16:39  Jessica.kjm  阅读(79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