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ding

无心无为 手机电脑一个都不能少。

 

办公室政治---黑锅篇

        今天,公司大放血,开始真正关心政治,此政治非彼政治。可能有人要发飙了,这里只谈技术不谈政治。且让我发表下观点。

        许多人一听到「办公室政治」,第一个反应就是避之唯恐不及,不愿卷入办公室的尔虞我诈里,遗憾的是,有这种想法的人,并没有认清自己跟其它人身在同一条船上的事实。    
        那些想要明哲保身、图个耳根清净的上班族,最后的下场不只是求仁得仁,远离是非圈,甚至可能连工作都莫名其妙丢了,还搞不清楚为什么。你大可不必跟着别人惹事生非,但千万别以为洁身自爱就可置身事外,因为办公室风暴从来就不长眼睛。

        其实每个人身边都有政治,只要你任何一家公司或自己开公司都存在政治。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有权利的地方就有政治。环顾自己身边的人、身边的部门、老板、头、下属、同级。
        下面开始示例说明。
         一、做为下属要会背黑锅,要会替老板背黑锅。
        去年公司有项任务安排别的部门(非技术部门)将xx项目改版,前期与我部门协调,问我如何做。我告诉他因为这事是跨部门的事情,而且全部开发任务都在我部门,首先你要告诉老板你要花费多少人力资源、周期、成本、风险、目标等等,如果老板认为可行,则签署任务书。当时与之估算分三期,一期两个月、二期要2月份到6月份,三期要5月份到8月底。而且我非正式的、明确的告诉这个部门经理。老板不批此任务书,我不会调集资源给他。因为我的人力资源有限,一旦投入85%人力全部投入,我没有资源做其他事情。所以我要求这个风险老板承担。但是结果呢,项目任务书我给他写了,交给他,然后他把名字一改,然后找老板,没批。不知道是这个部门经理没有能力呢还是不愿去做还是怎么滴。任务书一直没有批下来,我还一直催促。这里有必要提下《任务书》,做过项目管理或项目经理的人都清楚《任务书》是什么。此事一直拖到4月底,然后他采用需求变更方式提出,绕开老板。写了大概三页的需求给我,我把他的需求详细的描述了一遍翻了25页,然后我部门开始执行。周期花了2个多月,期间该部门经理不断的提出变更,知道周期的临近三天还提变更。忍无可忍我们把他叫停。下面本故事到了收尾阶段了,也就是你们要的结果。谁能猜到呢?猜中奖棒棒糖。
        结果是与老板项目总结上对方黑了一把,说需求年前(去年12月)就已经给了技术了,技术做了半年才做完。如果各位看官不懂政治的话,笔者也清楚你们会怎么做,或许会和我一样冲动。

        公布结果了。忍,背黑锅。可能有些人不明白了,为什么要替这个人背黑锅呢。切,谁愿替这种鸟人背黑锅呢,只是这人把黑锅引向老板,但他来的是暗的,要你选择是你背还是老板背。如果换成你,你会怎么处理?

待续——

posted on 2007-10-30 21:56  kkding  阅读(37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