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面试题11:如何判断单链表是否存在环

2016-03-29 22:08  Keiven_LY  阅读(36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单链表有环的定义:链表的尾节点指向了链接中间的某个节点。

如下图所示,如果有环,则遍历到结点7时,又重新回到结点3,结点3就是环的入口结点。

 

思路:采用快慢指针的思想,设两个工作指针,一个快一个慢,如果链表有环,它们必然会在某个结点处相遇。

功能函数:

/*     判断链表是否有环    */
int hasLoop(Node *head)
{
    Node *p1,*p2;
    if(head == NULL || head->next == NULL) //链表为空,或是单结点链表直接返回头结点
        return 0;
    p1 = p2 = head;
    while(p1->next != NULL && p1->next->next != NULL)
    {
        p1 = p1->next->next;
        p2 = p2->next;
        if(p1 == p2)
            return 1;
    }
    return 0;
}

这里需要注意一个问题,为什么快慢指针相遇就说明链表有环呢?该如何分析??

(以下内容来自:http://www.cnblogs.com/youxin/p/3303172.html

1.链表中是否有环的判断

可以设置两个指针(fast,slow),初始值均指向头,slow每次向前一步,fast每次向前两步;

如果链表中有环,则fast先进入环中,而slow后进入环中,两个指针在环中必定相遇;

如果fast遍历到尾部为NULL,则无环

2.链表有环,判断环的入口点

  当fast若与slow相遇时,slow肯定没有走遍历完链表,而fast已经在环内循环了n圈(1<=n)。假设slow走了s步,则fast走了2s步(fast步数还等于s 加上在环上多转的n圈),设环长为r,则:

2s = s + nr
s= nr

设整个链表长L,入口环与相遇点距离为x,起点到环入口点的距离为a。
a + x = nr
a + x = (n – 1)r +r = (n-1)r + L - a
a = (n-1)r + (L – a – x)

(L – a – x)为相遇点到环入口点的距离,由此可知,从链表头到环入口点等于(n-1)循环内环+相遇点到环入口点

(L-a-x为相遇点到环入口点的距离,怎么理解,比如上面的,我们假设slow和fast在点3相遇,

启动为1,环入口点 为2,相遇点为3,走了(L-a-x)长的距离后就回到了2点。

我们在起点和环相遇点各设置一个指针,每次各走一步,必定相遇。相遇一定在2点,为什么,

因而,可以在链表头,相遇点分别设定一个指针,每次各走一步,两个指针必定相遇,则相遇第一点为环入口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