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LTE问题集锦(2)

2014-08-24 17:02  Keiven_LY  阅读(27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问题6:LTE规划指标

      LTE规划指标主要包括覆盖和容量两大类指标:

覆盖指标:场强指标RSRP、干噪比RS-SINR;

容量指标:边缘用户速率、小区平均吞吐量;

      公共参考信号接收功率(RSRP):反映信号场强情况,综合考虑终端接收机灵敏度、穿透损耗、人体损耗、干扰余量等因素。

      公共参考信号信干噪比(RS-SINR):反映了用户信道环境,和用户速率存在一定相关性,RS-SINR值越高,传输效率就越高,规划时应保证RS-SINR达到基本接入要求,并尽量提高该指标。

      边缘用户速率指标:主要关注用户在信道环境差时的感受是否能够满足业务需求,目前通常定义为95%用户可达到的速率。

      小区平均吞吐量:反映了一定网络负荷和用户分布情况下的基站承载效率,是网络规划重要的容量评价指标。

问题7:LTE帧结构

以TDD帧结构作为说明:

  • 一个无线帧为10ms,包括两个半帧half-frame;
  • 一个半帧有5个子帧(1ms),一个无线帧有10个子帧subframe;
  • 子帧分为普通子帧和特殊子帧(子帧1和子帧6是特殊子帧)。
  • 一个子帧有两个Slot(一个帧有20个slot)

Slot有两种方式,Normal CP、Extended CP

  • Normal CP:一个Slot有7个Symbol
  • Extended CP:一个Slot有6个Symbol
  • Extended CP因为每个Symbol前的CP保护时长较大,更抗干扰;
  • MCC要求使用Normal CP

小结:

  • 1 frame=2 half frame
  • 1 frame=10 subframe=20slot
  • 1 subframe=2 slot
  • 1 slot=7 symbol
  • Symbol是在时间域上的最小单元(subcarrier是频率域上最小单元)

问题8:PCI的定义

  LTE一共定义了504个不同的PCI(取值范围0 ~ 503),且每个PCI对应一个特定的下行参考信号序列。所有PCI的集合被分成168个组(取值范围0 ~ 167),每组包含3个小区ID(取值范围0 ~ 2)。即有:

 

问题9:PCI的规划

   在LTE网络规划中,需要避免相邻小区的“PCI mod 3”、“PCI mod 6”、“PCI mod 30”的值相等。即所谓的避免“模3干扰”、“模6干扰”、“模30干扰”。

  • 模3干扰:由于,如果相邻小区的PCI mod 3的值相同,那么相邻小区的PSS相同,就会造成PSS的相互干扰。
  • 模6干扰:在时域位置固定的情况下,下行小区特定的参考信号在频域有6个频率移位(frequency shift)。如果相邻小区的PCI mod 6值相同,那么下行小区特定的参考信号在频域上的位置会重叠,就会造成参考信号间的相互干扰。
  • 模30干扰:在PUSCH信道中携带了DM-RS和SRS信息,这两个参考信号对于信道估计和解调非常重要。它们是由30组基本的ZC序列构成,即有30组不同的序列组合。如果相邻小区的PCI mod 30值相同,则会使用相同的ZC序列,就会造成上行DM-RS和SRS的相互干扰。

问题10:PSS与SSS在帧中时域的位置

  首先:PSS—Primary Synchronization Signal,主同步信号;SSS—Secondary  Synchronization Signal,辅同步信号;PSS和SSS是LTE定义的2个下行同步信号,以支持小区搜索;

  对于FDD而言,PSS在子帧0和5的第一个slot的最后一个symbol上发送;SSS与PSS在同一子帧同一slot上发送,但SSS位于倒数第二个symbol上,比PSS提前一个symbol;

  对于TDD而言,PSS在子帧1和6的第三个symbol上发送;而SSS在子帧0和5的最后一个symbol上发送,比PSS提前3个symbol。

      下面三幅图来方便大家理解:

 

                                                      

                                FDD模式下,PSS/SSS的帧和slot在时域上的结构                          TDD模式下,PSS/SSS的帧和slot在时域上的结构

 

注:关于更多PSS和SSS的相关知识,可参考:LTE学习之路(13)——小区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