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 :复合格式

.NET Framework 复合格式设置功能使用对象列表和复合格式字符串作为输入。 复合格式字符串由固定文本和索引占位符混和组成,其中索引占位符称为格式项,对应于列表中的对象。 格式设置操作产生的结果字符串由原始固定文本和列表中对象的字符串表示形式混和组成。

 

每个格式项都采用下面的形式并包含以下组件:

{索引[,对齐][:格式字符串]}

必须使用成对的大括号(“{”和“}”)。

索引组件

强制“索引”组件(也叫参数说明符)是一个从 0 开始的数字,可标识对象列表中对应的项。 也就是说,参数说明符为 0 的格式项列表中的第一个对象,参数说明符为 1 的格式项列表中的第二个对象,依次类推。

通过指定相同的参数说明符,多个格式项可以引用对象列表中的同一个元素。 例如,通过指定类似于“{0:X} {0:E} {0:N}”的复合格式字符串,可以将同一个数值设置为十六进制、科学记数法和数字格式。

每个格式项都可以引用列表中的任一对象。 例如,如果有三个对象,则可以通过指定类似于“{1} {0} {2}”的复合格式字符串来设置第二、第一和第三个对象的格式。格式项未引用的对象会被忽略。 如果参数说明符指定了超出对象列表范围的项,将导致运行时异常。

对齐组件

可选的“对齐”组件是一个带符号的整数,指示首选的设置了格式的字段宽度。 如果“对齐”值小于设置了格式的字符串的长度,“对齐”会被忽略,并且使用设置了格式的字符串的长度作为字段宽度。 如果“对齐”为正数,字段中设置了格式的数据为右对齐;如果“对齐”为负数,字段中的设置了格式的数据为左对齐。 如果需要填充,则使用空白。 如果指定“对齐”,就需要使用逗号。

格式字符串组件

可选的“格式字符串”组件是适合正在设置格式的对象类型的格式字符串。 如果相应的对象是数值,则指定标准或自定义的数字格式字符串;如果相应的对象是DateTime 对象,则指定标准或自定义的日期和时间格式字符串;或者,如果相应的对象是枚举值,则指定枚举格式字符串。 如果不指定“格式字符串”,则对数字、日期和时间或者枚举类型使用常规(“G”)格式说明符。 如果指定“格式说明符”,需要使用冒号。

posted @ 2012-03-26 11:39  KIWI BIRD  阅读(3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