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军

不玩博客了!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SQL Server数据存储的形式

  1.   预读:用估计信息,去硬盘读取数据到缓存。预读100次,也就是估计将要从硬盘中读取了100页数据到缓存。
  2.   物理读:查询计划生成好以后,如果缓存缺少所需要的数据,让缓存再次去读硬盘。物理读10页,从硬盘中读取10页数据到缓存。
  3.   逻辑读:从缓存中取出所有数据。逻辑读100次,也就是从缓存里取到100页数据。

  SQL Server存储的最小单位是页,每一页大小为8K,SQL Server对于页的读取是原子性的,要么读完一页,要么完全不读。即使是仅仅要获得一条数据,也要读完一页。而页之间的数据组织结构为B树结构。所以SQL Server对于逻辑读、预读、物理读的单位是页。

  先来看一个查询:

  DBCC DROPCLEANBUFFERS    --清空缓存
  SET STATISTICS IO ON    --开启IO统计
  SELECT * FROM Person    --查询语句

  显示消息如下:

(147517 行受影响)
表 'Person'。扫描计数 1,逻辑读取 2237 次,物理读取 6 次,预读 2226 次,lob 逻辑读取 0 次,lob 物理读取 0 次,lob 预读 0 次。

(1 行受影响)

  

  上表的大小是17.406M。

  每一页存储的数据是:8K=8192字节-96字节(页头)-36字节(行偏移)= 8060字节。

  17.406*1024*1024 / 8060 ≈ 2 264  

  另外表中还有一些非数据占用的空间,因此上式的结果约等于逻辑读次数。

  基本上,逻辑读、物理读、预读都等于是扫描了多少个页。

从执行顺序上理解各种读

  SQL Server的查询从理解各种读的步骤来看,可以理解为以下图:

  (图是CareySon大哥的)

  通过上图来讲解各种读:

  当SQL Server执行一个查询语句时,SQL Serer会开始第一步,生成查询计划,同时用估计的数据去磁盘读取数据(预读),这两个第一步是并行的。SQL Server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查询性能。

  查询计划生成好了以后去缓存读取数据,当发现缓存缺少所需要的数据后让缓存再次去读硬盘(物理读)然后从缓存中取出所有数据(逻辑读)

  估计的页数可以通过DMV看到

  SELECT 
  page_count
  FROM sys.dm_db_index_physical_stats
  (DB_ID('TestDataCenter'),OBJECT_ID('Person'),NULL,NULL,'sampled')

  显示结果如下:

  

  SQL Server就是根据这个东西进行预读。

  如果此时我们再执行上面的查询语句:

  SELECT * FROM Person    --查询语句

  看到消息如下:

(147517 行受影响)
表 'Person'。扫描计数 1,逻辑读取 2237 次,物理读取 0 次,预读 0 次,lob 逻辑读取 0 次,lob 物理读取 0 次,lob 预读 0 次。

(1 行受影响)

  为什么这次全部都是逻辑读呢。因为刚才读过一次,数据全部都已经在缓存当中了,只需要从缓存中读就可以了,不需要再读取硬盘。

  本文学习自:http://www.cnblogs.com/CareySon/archive/2011/12/23/2299127.html

posted on 2013-06-25 16:53  逆心  阅读(55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