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军

不玩博客了!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T-SQL变量

  变量的种类:

  在T-SQL中,变量按生存范围可以分为全局变量(Global Variable)和局部变量(Local Variable)

  1、全局变量是由系统定义的,在整个SQL Server实例内都能访问到的变量,全部变量以@@开头,用户只能访问,不能赋值。

  2、局部变量由用户定义,生命周期只在一个批处理内有效。局部变量以@作为第一个字符,由用户自己定义和复制。

  示例:

  DECLARE @i int    --声明一个int类型局部变量
  SET @i = 10      --通过SET对局部变量进行赋值

  DECLARE @Name nvarchar(20)    --声明一个nvarchar(20)类型变量
  SET @Name = '张飞'

  PRINT @@VERSION     --全部变量,只能读取,不能赋值
  SET @@VERSION = '123'    --此行代码报错

  局部变量的用途:

  •   在循环中记录循环次数
  •   储存存储过程或者函数的返回值

  局部变量的声明:

  局部变量的声明必须以"DECLARE"作为关键字,变量的命名必须以"@"作为变量名的第一个字符.必须为所声明的变量提供一个数据类型和数据长度。
  如:

  DECLARE @Name nvarchar(20)

  注意:局部变量的数据类型不能为Text,ntext,和Image类型,当对于字符型变量只提供数据类型没有提供数据长度时,数据长度默认为1.

  设置变量中的值:

  1、使用SET设置变量

  有两种设置变量值方法。可以使用SELECE语句或者SET语句。从功能上看,它们的作用几乎是相同的,不同的是SELECT语句允许元数据值来自SELECT语句中的某一列。

  DECLARE @i int,@j int
  set @i = 10;
  set @j = 20;
  select @i + @j

  用查询到的值设置变量:

  DECLARE @i int
  SET @i = (select MAX(Age) from Person)  --当使用SET时如果返回结果有多行也会报错。同时如果返回多条记录也报错
  SELECT @i

  2、使用SELECT设置变量:

   当变量中存储的信息来源于查询时,经常使用SELECT给变量赋值,语法比较简便。

  DECLARE @i int
  SELECT @i = 100
  SELECT @i

  查询的信息为变量赋值:

DECLARE @i int
SELECT @i = Age from Person_1 order by Id desc    --当返回多个值时用最后一个赋值
PRINT @i

  SELECT同时设置多个值:

  DECLARE @Name varchar(20)
  DECLARE @i int
  SELECT @i = 10, @Name = '张飞'

  3、当表达式未返回值时

  •   使用SET对局部变量赋值时,如果赋值表达式未返回值,则局部变量变为NULL,而SELECT对表达式赋值时,如果表达式未返回值,则局部变量保持原值。
  •    一切只声明没有赋值的局部变量的初始值都为”NULL”。

  例如:

  DECLARE @Name nvarchar(50) 
  SET @Name = '黄飞鸿'
  select @Name = Name from Person_1 where Id = 100    --100不存在记录,此处如果改为一个Id存在的,且Name列不为null的值,则@Name变量的值就变了
  PRINT @Name  --依然打印的是黄飞鸿

  可见,当SELECT表达式赋值时,如果为返回值,则保持原值。

  局部表变量:

  局部表变量是一个特殊的局部变量.和临时表不同,局部表变量具有一切局部变量的特点.在查询中,因为局部表变量是存在内存中,而不是硬盘中,所以速度会远远快于临时表或是实际表,局部表变量最多的使用时在查询中充当多个表做连接时的中间表。

DECLARE @TempTable TABLE    --声明一个局部表变量
(
    Id int,
    Name nvarchar(50)
)
INSERT INTO @TempTable     --用查询到的作为数据插入到局部表变量
SELECT Id,Name FROM Person_1

SELECT * FROM @TempTable    --和普通表一样用,可以各种join,子查询等等。

 

posted on 2013-06-24 16:55  逆心  阅读(24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