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代码中应用Log4Net(二)典型的使用方式

不管用什么框架,学什么东西,最初的想法还不是尽快地用上这个框架,所以我们在这个章节还是不打算介绍具体配置节的应用,而是直接给出一个经典的使用样例,让你尽快上手。即使你对Log4Net的配置不熟悉也完全没有关系。

(下面的文章假定你已经看过了第一篇,当然在有的操作中,我还是会简单地重复第一篇,以便加深你的记忆)

先说说这篇教程的思路,我们打算使用Log4Net,首先必须先引入Log4Net的库;然后我们要对Log4Net进行一些配置;最后,我们会在代码里面使用它。

1、引入Log4Net.dll组件→见第一篇

2、自定义Log4Net配置文件的引入

与第一篇不同的是,我们将不再App.config或Web.config(应用程序配置文件)中配置Log4Net文件了,我们打算在App.config中配置少许的必要信息,然后将具体的配置信息在一个XML文件中配置Log4Net这样的话,不会让App.Config太过于臃肿,它的可移植性也会更好。

   2.1 我们将log4net.config文件引入到项目中,同时让它复制到输出目录。因为log4net框架会在相对于AppDomain.CurrentDomain.BaseDirectory 属性定义的目录路径下查找配置文件。框架在配置文件里要查找的唯一标识是<log4net>标签。(log4net.config可以在文章末尾下载)

image

跟文章(一)比起来,我们的App.config文件现在就清爽多了image

     2.2 在文章(一)中,我们没有指定具体使用什么文件,Log4Net自动帮我们选择使用app.config文件了,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配置文件,自然需要指定一下使用哪一个配置文件,不能再让Log4Net帮我们自动选择了。我们只需要在AssemblyInfo.cs文件中写一句话指定使用哪个配置文件即可。

[assembly: log4net.Config.XmlConfigurator( ConfigFile="log4net.config", ConfigFileExtension = "config", Watch = true)]

3.在代码中使用Log4Net

我封装了一个类叫LogHelper,里面的两个logger类,分别对应在Log4Net.config中的两个Logger。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namespace Common
{
    public class LogHelper  
    {
        public static readonly log4net.ILog loginfo = log4net.LogManager.GetLogger("loginfo");

        public static readonly log4net.ILog logerror = log4net.LogManager.GetLogger("logerror");

        public static void WriteLog(string info)
        {
            
            if (loginfo.IsInfoEnabled)
            {
                loginfo.Info(info);
            }
        }

        public static void WriteLog(string info, Exception se)
        {
            if (logerror.IsErrorEnabled)
            {
                logerror.Error(info, se);
            }
        }  
    }
}

像文章(一)一样,我们建立一个winform程序,添加一个按钮,在按钮中写入如下的点击事件。

image

4、运行效果

日志文件在“程序的输出目录(就是Debug文件夹)\Log\LogInfo”

image

 

小提示

在文章中的log4net.config文件可以在示例程序中找到。

示例程序下载

posted @ 2013-10-28 11:37  陈哈哈  阅读(34018)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