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1

十五也终于过完了,这个年算是结束了,节后综合症也该痊愈了,该开始执行一年的学习和工作计划了。就从去年的总结开始吧。这当然是一份迟到的年终总结。过去的一年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以至于我多次因为懒惰想放弃总结,却最终因为不舍而提起笔来。

11年1月,在《C#与.NET 4高级程序设计》交稿之后几天,我正式接受了翻译《C# in Depth 2nd Edition》的邀请。翻译这本书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一方面,我读过原版,英文的复杂程度远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之前翻译的《C#与.NET 4高级程序设计》和《ASP.NET 3.5揭秘》都属于很浅显的英文,翻译起来没有任何难度,最快时一天可以完成15页。而这本则不同。后来我最快一天也就5页,大多数情况下一天能啃下1页来就算不错了,这也直接延误了出版。另一方面,妻子身怀六甲,而且有先兆流产征兆,亟需照顾。我这个时候接受一份难度很大的翻译工作,说实话是很不负责任的。但最终,“自私”战胜了责任。这是一本非常牛逼的C#书籍,为了能在这样一本牛逼书的中文版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我毅然决然地接受了挑战。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在每个夜晚老婆睡觉以后,我便独自躲在小屋里开始翻译。由于没有电脑(那段时间住在丈母娘家),我只能对照着打印出来的原文,在纸上写译文。遇到不懂的词,就用手机上网查。这样,每天都要翻译到凌晨一两点钟,然后再看一些闲书入眠。第二天到了公司,再将前一晚的译文抄到文档里。(这些纸可要妥善保存,万一哪天有人质疑这不是我翻译的,还能拿出来自证。)在如此恶劣的翻译条件下,在超出合同规定的交稿期限130%之后,我终于把最终版交给了图灵的编辑。这已经是8月份的事了。

12月底,《深入理解C#(第二版)》终于上市了,经过了一系列的微博轰炸,据说销量还不错。这让我十分欣慰,感觉大半年的辛苦没有白费。能够让更多的人读到这本好书,让它不像上一版那样被埋没,付出再多也觉得值得。

相比而言,4月份出版的《C#与.NET 4高级程序设计(第5版)》就卖的没那么好了。虽然这本书翻译时不那么费劲,但新增的部分实在太多了,最后我不完全统计,差不多有20万中文。这本书有1200多页,翻译、编辑都痛不欲生。想必读者在阅读时可能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导致很多人建议分成上下两册出版。

8月份,在我交稿后的10个小时后,女儿珧珧出生了。这个只有5斤7两的小天使,给全家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和忙碌。珧珧妈虽然是顺产,但却生完之后却承受了常人没有的痛苦和折磨。先是胎盘粘连,两个星期之内先后做了两次清宫术,接着是耻骨联合分离,整整一个月都只能在床上吃喝拉撒。在11年8月底9月初的这段时间里,我的爱人经历了一次人生的洗礼。康复之后,她蜕变成一个完美的母亲,承担起照顾宝宝的重任。

晋升为父亲之后,我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首先就是经济上的,公司的这点薪水完全支付不起宝宝的奶粉衣服纸尿裤。其次是生活上的,作为一个笨手笨脚没什么生活经验的大老粗,我完全没法照顾孩子,尽管空有一腔热血。现在的情况基本是,晚上回家吃完饭后,刷碗扫地拖地,刷奶瓶消毒,半夜起来给宝宝冲一次奶,这就是我一天全部的家务和育儿工作。

在工作方面,这两年一直在跟遗留系统打交道。面对坏味道比比皆是,几乎没有单元测试的旧代码,你必须加倍小心。幸好上半年终于可以在旧系统上加新功能了,至少也算是写了些新的代码。下半年组内筹划了一个新的系统,虽然系统是新的,但仍要使用JDK1.4,写起来仍然很痛苦。

这一年看过的书有

                                 

看了两眼就放下的书有

                           

至于买的书,那就太多了,就不一一列举了。京东两次促销,先后购入了差不多1k的书,再加上从图灵那里“搜刮”来的,得有将近100本了。看书的速度还是太慢,永远赶不上买书的速度。家里的书柜也基本上快满了,以后换了大房子,一定要准备一间书房,四面都摆满书柜。

这就是我2011年的总结,简单地说就是,译了一本牛逼书,生了一个漂亮妞儿。

12年的计划如下:

  1. 1月初红色星期五的时候买了一台Mac Pro,这下要好好学习iOS开发了。目前已经有了几个idea,等开发者帐号申请下来就开始慢慢搞。
  2. 系统地学习一下JavaScript。以前一直没有系统学习过,现在不会JavaScript你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3. .NET Framework 4.5发布后,要及时跟进。以前翻译的书如果有了新版本,也要及时翻译。
  4. 要自己做些项目,目前有3个想法,能实现几个就实现几个吧。
  5. 感觉看的书还是太少了,要多看些书。
  6. 减肥。争取在8月份宝宝一周岁的时候,把体重控制在75kg左右。今天的毛重是82.1kg。
  7. 麒麟.Life上写些育儿经。

再见,2011,尽管你早已过去。

Come on,2012,我将全力以赴。

posted @ 2012-02-08 14:58  麒麟.NET  阅读(808)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