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推荐一种简单易学的读书方法

2014-05-31 18:03  kingshow  阅读(2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推荐一种简单易学的读书方法

 
 

本文由有道云笔记推荐

前段时间我简单统计了一下,从大学毕业后到现在的6年多时间里,总共读了200多本书,平均1年读20-40本,范围涉及企业管理、营销、励志、传记、小说、历史、哲学等等。书读的多了,慢慢的也形成了一套自认为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可以简单地用12个字进行概括:“定目标、列书单、读两遍、致运用”。下面我会仔细地跟大家聊聊。

一、定目标(确定读书目标)
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因此读书、学习都存在成本。为了能够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我们一定要先确定人生、事业或者生活的目标,然后将目标细化分解,并建立以目标为导向的知识体系,只读能够达到目标的书,杂七杂八的书一律不读,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一点,求专不求广。举个例子,一把是一枪致命的狙击枪,另一把是四处开花、一无是处的散弹枪,孰强孰劣,一目了然。
以前的我是什么书都读,读了上百本以后发现虽然书读的不少,但好像并没有真正解决我所面临的问题和困境。余秋雨的散文、黄仁宇的历史、南怀瑾的哲学,这些书看的时候感觉挺过瘾,但过后发现没什么用处,当不了饭吃也长不了工资更找不到老婆。
经过长时间的思考,我觉得还是要先定好目标,然后围绕这个目标来读书,并将书中的知识在实践中运用,才能提高自己。

二、列书单(圈定书籍清单)
书海茫茫,如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好书,这是一个问题。
还好,互联网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以我为例,一般会从天涯网站、名家博客、豆瓣等多种途径获取到各种书目介绍,我会随时将其中有用的书都记录下来。
有了书单后就可以定计划了,在每月月初时圈定本月待读清单,然后去当当网、卓越网、豆瓣去看网友评论,以便确定最终购买哪本书。一般来说,书评多的,分数高的书都错不了,毕竟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
我一次只买2本书,好处有二:一是人的关注点是不断变化的,书买多了时间一长很可能还没看完就又有新目标或兴趣点了,导致书被束之高阁;二是给自己减压,2本书很容易看完,不会给自己带来很大心理压力。

三、读两遍(两轮阅读方法)
书买到手后,我一般会读两遍。
第一遍精读。从头到尾通读一遍,边看边把重要的段落用笔标注出来,并随时在留白出写简短评论。
第二遍思考。第二次读的时候,我会用脑图软件将书进行结构化分解,画出思维导图,从而帮助我了解这本书的整体架构、作者的思路,另外将有用的知识点分门别类地加入到我的知识库(云笔记类应用)里以备后用。这样一来就可以将书中的精华抽取出来,方便以后使用。
以前我读书为图省事基本上就读一遍,看完后当时有些印象。但过了一段时间,内容基本全都忘了,完全没有消化吸收,更谈不上在实践中运用了。因此后来我给自己立下规矩,凡是有用的书,必须读两遍,尤其是第二遍非常重要。画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我从宏观上掌握书本的体系架构、思路等,而将有用的段落加入到知识库可以帮我从微观上把握细节。这样就改变了以前狗熊掰棒子式的低效读书方法。

四、致运用(转化实际应用)
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在实践中运用,改进我们的思维、技能或是方法,从而提升自己。因此一定要想办法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如果你已经确定了读书目标,所有的书籍都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而读,那么将书中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其实是不难的。
还是讲讲我的经历:为了解决写作缺乏逻辑性的问题,我读了《金字塔原理》并大受启发,再写文章时,脑袋里时刻告诫自己要按照金字塔原理进行写作,文章的逻辑性提高了不少;为了找到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并确定职业规划,我读了《小强升职记》并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作了认真思考,结果找到了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并明确了近期的职业目标。
以前读余秋雨的散文、黄仁宇的历史、南怀瑾的哲学时,感觉书中的内容和我的现实隔着十万八千里,除了替古人担忧外,对自己并没什么帮助。后来慢慢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些书注定只能陶冶情操,修生养性;而有些书则是可以帮助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
以上就是我12字的读书方法,是我花费了6年时间,读完200多本书,不断思考后总结出的方法,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启迪和帮助。

文章来源:产品经理酷拉皮卡的博客

 

转:http://xue.youdao.com/zx/archives/4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