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16路的PC服务器

年初的时候在IBM的销售忽悠下,买了一台IBM 3850 M2(下面简称3850)的4路服务器,大概配置是:

4个四核的Intel XEON E7330 2.4GHz
16GB 的内存
4个146GB的2.5寸SAS

服务器的前面板图,样子还是蛮帅的

image

服务器的内部图

image 

CPU的截图可以看 [原]单核、双核、四核、八核、十六核......(更新于2009年10月7日) 这篇Blog里的十六核部分,这里插一句,Intel 已经推出了6核心的CPU,所以,现在应该有24核的PC服务器了。

记得当时IBM那个大忽悠说的一大堆功能里面有一个是“良好的扩展性”,如何良好呢?能把最多4台的IBM 3850 M2进行“堆叠”,组成一台16路的服务器,这个貌似是挺强悍的啊,DELL负责俺们这块的大忽悠也没有吹这个功能,由于经费问题只是买了一台3850,所谓的“堆叠”功能也无法实现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我把这茬给忘记了。

近日看了一篇帖子: 不要过度迷信小型机 ,以及原作者的博文 不要过度迷信小型机 ,其中有人提到了IBM 3850 M2 和 IBM 3950 M2  的“堆叠”功能,于是趁着国庆假期,到处找资料,找评测,无奈找不到16路的强悍服务器,所以本文有可能会成为一篇光说不练有介绍没评测的太监文,权当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吧。

 

我们先看看Intel为我们搞的四路服务器模型吧(该视频来自于Intel对其XEON 7000系列的介绍):

image

image

 

或许说得不准确,在Intel公布出来的资料中,暂时4路平行是Intel PC服务器(不是 Itanium 哦)的一个极限,一共24个核(截至2009年10月8日)。

在这里放一个Google搜索的图,这个图最起码能告诉我们Windows能支持24个核,呵呵。

image

 

我们再看看IBM的技术:

image

相信这就是IBM所说的“堆叠”技术了,他们是怎么链接的呢?原来服务器之间是通过 Scalability Port 进行链接的,其中下图是一种“点对点”的链接。

image

以下这幅是来自IBM的产品手册,3850/3950的后背图。 image

大家找到Scalability Ports了吗,我第一次见到的时候以为是抽风通道呢。

大家可能会问,即使有Scalability Ports又能怎么样,也要Intel的CPU或者Chipset支持才可以令16个CPU并行工作啊,是的,上文应该提到,最起码Intel还没有发布相关的技术,所以IBM提出了一个X4 架构的概念,也就是 eX4 Chipset,大家留意下图最左面的 Scalability Port。

image

说白了,就是IBM搞出了一个 Intel 7300 Chiplset 的代替品。它就是下图中,四栋“高楼”(CPU的散热器)围着的那个。

image

当然大家别奢望从这里看到X4的“庐山真面目”了。

image

eX4 Chipset 除了可以让16个CPU同时运行之外,同时,也可以另4台服务器的内存加在1起,按照说明文档描述,最多能达到1TB(256GB*4),1080P、蓝光的片子也能往里塞啦,哈哈哈 :-) 。

image我们算一算,截至2009年10月7日,每台3850最多能有24个核,4台“堆叠”就有96个核(24*4),我PS了一张64核的图,以供YY  :-) 。

PS的64核图

希望你喜欢,请留意我的博客

好奇地问大家一句,现在Power 6 64 Core的IBM小型机大概要多少钱啊?

 

待续……

posted @ 2009-10-07 18:55  killkill  阅读(403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