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Odoo 二次开发教程(四)-只读、唯一性验证和ORM方法介绍

一、只读和唯一性验证

只读的设置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实在字段定义时设置为只读,第二种是在页面视图中进行设置。

接前例,我们将学生(tech.student)的名字name字段设置成只读。

方法一:字段定义添加只读设置

方法二:视图上加只读设置

重启服务,升级模块,即可看到我们的修改生效了。

提示:修改了python代码(非字段内容)只需重启服务,修改了视图文件需要升级模块。 

 

唯一性的验证也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利用_sql_constraint另一种是利用API的contraints装饰器。

方法一:利用_sql_contraints

我们为我们的student对象添加要给学号字段,并设置成唯一的:

_sql_contraints 的格式为:[(限制名称,限制条件,警告信息)],名称可以随便起,保证其唯一性即可,限制条件为postgresql的限制语句,常见的有UNIQUE\CHECK\PRIMERY KEY等等,具体请参考POSTGRESQL手册。添加完_sql_contraints之后需要重启服务,升级模块。当我们输入了重复的学员编号时会弹出提示:

注意:如果添加_sql_contraints前已经存在相同数据的字段,则_sql_contraints是添加不上的,因此也不会有提示出现。

方法二:@api.contrains

这次我们来验证学员名字,如果有重复的名字则弹出提示。 

我们创建一个名字为张三的学员:

再次创建一个名字为张三的学员:

可以看出已经存在名字为张三的学员,这样就完成了对某个字段你的限制。

以上两种方法的区别在于:_sql_contraints是从数据库层面对数据进行唯一性的验证,而@api.contraints是在代码层面进行检查。_sql_contraints的效率更高,@api.contraints的灵活性更好。

二、ORM方法简介

可能有同学已经注意到了上面例子中的self.search方法,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介绍一下orm的几种基本方法(v8版本):

1. browse(ids)

作用:获取指定记录的对象。

参数:记录值的ids,

返回值:对象列表。

browse方法其实在v7版本中应用的更多,因为v7版本的search等方法的返回值是ids,而v8版本中的返回值已经是目标对象的列表了,因此也就不需要再次调用browse方法。

例子:

sale_order = self.env['sale.order'].browse(1) #获取数据库中id为1的销售订单。

2. search(domain)

作用:搜索指定domain的记录集

参数:搜索domain [()]

返回值:符合搜索结果的对象列表.

例子:

students = self.search[('name','=',self.name)]

查找所有与当前对象名字相同的学员。

关于domain的解释,请参考本博客的这篇文章

3.create(val)

作用:创建对象

参数:要创建的对象字典

返回值:新创建的对象

例子:

student = self.create({
   'name':'张三', 
   'age':26,
   'sex':'m',
   'sno':'0003',
})

这样就创建了一个新的学员

4. write(val)

作用:修改对象

参数:需要修改参数的字典

返回值:True or False

5.unlink()

作用:删除记录

例子:

self.unlink()

对于v7版本 同样是以上的五种方法,只不过每种方法都需要添加cr,uid,ids,context等几个参数,v7方法本文不做过多介绍,需要的同学请看这里

 

env是环境变量,可以借助此变量获取odoo中的任一对象,举例来说,如果我想要获取销售订单对象,我就可以使用如下的写法:

self.env['sale.order']

v7版本中是pool对象:

self.poo.get('sale.order')

另外,如果想要获取当前登录对象可以使用self.env.user,更多介绍请戳这里

 

posted @ 2016-11-21 15:22  青岛欧姆网络科技  阅读(73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