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苦痛的来源,而时间,将是唯一验证坚持是否值得的标准

写在前面:

反思,总结,再反思,还是无解。

或者,这个帮助中小学生语文英语听写的小程序听写我帮忙将成为自己创业的最后一站。

坚持还是放弃?时间会告诉我答案吗?

希望此文,能给徘徊在是否创业边缘的人们一点教训或者启发,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

 

不经意发生的也是故事
已故的只是过往

  三十多岁,不知不觉已经步入油腻大叔的行列,而当了十年程序员的自己,更是将要融入当前最为迷惘的那个人群——对未来的恐惧以及期盼,夹杂在一起,分不清楚哪个才是最真实的情绪。

  从小学一直到初中毕业,没有太努力却始终保持着年级前3的成绩,在小地方成长的过于顺风顺水了。到高中开始有点压力,也学着搏一搏,总算搭上了全国排名前十大学的末班车,在平淡的大学生活后结束了求学生涯。

  毕业后,入了IT行业。一做就是十年。

  一直认为自己不是太安分的人,也有着些可笑的顽固的坚持。从来都想着一定得尝试自己创业做点想做的爱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一辈子都只是在一家或者几家公司按部就班地做下去,必定是辜负了大好的一生。所以,在第十年的时候,下定决心出来自己干了。

 

比想象残酷的多的现实

  因着那点可笑的坚持,尽管一直想出来干却从未着手准备,只能从零开始——没确定好做什么,没有个人代码积累,没有用户资源积累——什么都没有,就这样楞楞地一头扎了出来。

  也许是还有点情怀吧,觉得既然做就得做一些对社会有价值的东西,否则也没有必要。正好孩子上小学了,而且各种迹象表明家长们都舍得在孩子的教育上花大心思大投入,所以教育值得一试,既符合自己出来做的预期,也可以做一点对自己孩子学习有帮助的东西,感觉挺美好的,最终敲定专注于教育做点事情。

  然而实比想象要残酷得太多

没确定好做什么————看孩子学习过程中需要什么,就做什么。
没有个人代码积累————边尝试创业方向边积累,毕竟做了十年,这块并不那么难。
没有客户资源————不做2B,直接2C,所有的学生都是潜在客户(这里埋了个巨大的坑)

  就这样摸着石头做下来,根据孩子学习进度找细分点切入:讲故事、看图讲故事、学古诗、形容词专项练习、成语学习……

  每一个做下来,都像是发现了新大陆,然后迷失了方向:做完后反响很差,全部白做。

 

煎熬后的挣扎
  一番苦痛后,又选定了下一个方向:现在小学从一年级开始就有很多的听写作业,而很多家长要么没时间陪孩子报读,要么是普通话不标准报读有障碍,我们来帮大家解决这个问题。
  说做就做:

1. 决定做成什么样:现在小程序风头正劲,咱就做小程序。希望在听写方面帮到家长,就叫 听写我帮忙。
2. 设计产品:语音必须准确,找专业人士录音;内容要和课本同步,逐本录入;使用一定要简单,降低用户学习门槛。
3. 找出来各地不同版本的语文教材,把课上的生字和词语录入到系统。找专人录音。

  终于,紧锣密鼓一段时间之后,小程序 听写我帮忙 横空出世。

  然后,又傻眼了。


没读懂的故事及未曾预料到的场景
  在原来的预计里,有爱作业珠玉在前,这个确实能帮助家长解决问题的听写我帮忙,总该发点光了吧。
  事实证明,还是太年轻了啊

  确实有人用了,时不时会收到家长一些正面的反馈,挺开心的。

  可是,数据为什么这么难上去呢?甚至连粘度最高的用户,几乎都没有主动分享过!传说中的口口相传呢?

  听写我帮忙,是没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忙吗?

 

预料中的问题和未完待续的故事
  也在这时候,各种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前面的坑放大招了):
  1. 没有用户积累,用户主动分享数据不好,推广起来很无力。
  2. 资金开始有压力,因为各种原因,资金问题提前爆发。

  怎么办?就此死心?
  哪能死心啊,可是,不死心又怎样才能前行?

 

不是结局的尾声
  创业,从来都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没有资源的创业,在脑海里想想,可能比做来的更实在。

  没有资源的程序员(没有人脉)创业,也许会是创业里面最难的那种。 

  

  可是,没有谁会规定,简单的程序员不能做出点事情来。所有的枷锁只会是自己套上去的。

  所以,这条路不该已经到达终点。还有机会,砥砺前行。

 

  最终,只有时间,才会给自己答案吧。 

 

posted @ 2018-09-16 11:46  kevinYX  阅读(2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