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数据采集图文详解

随着大数据和社交网络的火爆发展,社交网络上产生的数据也越来越有价值,特别是微博微信作为时下最火热的社交平台,如果能对这两个平台上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挖掘,那么价值将非常巨大, 要采集的数据为指定城市的所有微博用户的相关信息。比如微博名称,微博地址,微博数量,粉丝数量,名片等等,进入正题,看看具体一步一步怎么操作来实现的。

  1. 打开八爪鱼采集器,新建一个任务之后,如下图选择分组:新浪微博,这里其实随便什么分组都可以,我是把新浪微博专门放了一个分组,以便管理采集微博的多个任务。任务名称,这里按照自己的情况输入即可,我这里采集的是沈阳的微博信息。然后输入备注。

  2. 然后就到了设计采集流程的界面,这个界面看起来复杂,其实很简单,我们先看上面一半,包括第一个 Go to Web Page, 和Check Condition 里面的全部流程步骤。其实他们完成一个什么工作呢?就是打开微博登录页面,然后检查用户是否登录,如果没有登录,则走左边流程,三步:输入用户名,输入密码,点击登录。如果已经登录,则走右边流程:什么事情都不做。为什么需要登录呢,如果不登录,则只能看到一页数据,登录后就能看所有数据,所以我们想要采集所有数据,就要登录。下半部分流程因截图不全,所以请大家看第三步。

  3. 接上一步,这里看下半部分流程,下半部分第一步是打开沈阳用户列表,然后是一个Loop循环:循环翻页,因为我们要采集所有页面的数据,在这个循环内部,还有一个循环:循环当前页所有用户,这样就能采集到一个页面的多个用户的数据,微博一页有20个用户的数据。这个循环内部有一个提取数据的步骤,这一步就是真正提取数据,不过他提取的是当前循环用户的数据。我们只需要在页面上点击要采集的数据,系统就会自动配置好,所以这一步很容易。

  4. 配置好采集规则之后,我们设定执行计划,这里因为我需要每周采集一次,以获取到这一周新注册的微博用户,所以我选择一周一次,注意这个定时是云采集的,意思是,他会在八爪鱼采集器的云服务器跑,而且启动时间如图,我们定的是周一晚上0点,当然这个时间你可以自己定。所以我们电脑不用每周一晚上0点打开去采集,我们配好就不管了,以后每个周一0点,八爪鱼云采集服务器都会自动启动我的任务进行采集。

  5. 经过以上几个步骤就算配置好了,我们下一步,进行一个测试,从图中可以看到已经顺利采集到了数据,当采集完成之后,即可导出为Excel等使用了。

posted @ 2013-11-28 23:51  流浪的军刀  阅读(626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