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S SQL修改数据库名称

2013-04-25 23:13  潇湘隐者  阅读(2640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在MS SQL中,如果你想修改某一个数据库的名称,你可以通过下面几种方法实现。

 

方法一:使用SP_RENAMEDB系统存储过程实现。

语法: sp_renamedb [ @dbname = ] 'old_name' , [ @newname = ] 'new_name'

例子: 我需要将数据库Test_1的名称修改为Test

use master
go
exec sp_renamedb @dbname='Test_1', @newname='Test';
go

 

有时候执行该脚本,会报如下错误:

消息 5030,级别 16,状态 2,第 1 行

无法用排他锁锁定该数据库,以执行该操作。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还有其它程序或用户连接数据库,你必须确保没有任何用户正在使用数据库. 可以通过将数据库设置为单用户模式。在数据库属性——》“连接”选择里面找到限制访问“选项,选择SIGLE_USER选项。然后执行上面语句,即可修改数据库名称。

clip_image002[4]

当然也可以用脚本解决这个问题,查询看看当前有哪些会话连接到这个数据库,如果没有记录,则可直接执行上面脚本。

SELECT SPID FROM master.dbo.sysprocesses W
    WHERE dbid=DB_ID('Test1');

 否则执行KILL命令杀掉这些会话进程。

KILL SPID

下面这个脚本可以比较好的处理上面问题,不需要你做过多额外操作,直接用脚本完成任务。

 

use master    
exec sp_dboption  @dbname='OldDbName', @optname= 'Single User',@optvalue= 'TRUE' 
exec sp_renamedb  @dbname='OldDbName', @newname= 'NewDbName' 
exec sp_dboption  @dbname='NewDbName', @optname= 'Single User', @optvalue='FALSE' 
GO

 

 

检查修改成功。

SELECT name, database_id
FROM sys.databases
WHERE name = N'DbName';

 

注意:SQL Server 2008后续版本的 Microsoft SQL Server 将删除该功能。请避免在新的开发工作中使用该功能,并着手修改当前还在使用该功能的应用程序。

方法二:使用ALTER DATABASE语句修改数据库名称。

USE master;

GO

ALTER DATABASE Test1 MODIFY NAME = Test;

GO

 

方法三:使用Microsoft SQL Server Managment Studio管理工具,选中要修改名称的数据Test1,单击右键,选择”重命名”;注意如果有其他用户会话连接该数据库则会报错,必须先杀掉那些会话进程或使数据库处于单用户模式下,再执行上面操作,否则会报错。

clip_image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