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Visual Studio Code 调试运行在 homestead 环境中的 laravel 程序

由于之前做 .net 开发比较熟悉 visualstudio,所以自 visualstudio code 发布后就一直在不同场合使用 vscode ,比如前端、node等等。最近在做 laravel 项目,需要通过 vscode 来调试 homestead 中的 laravel 代码。做了一些有关 laravel 调试环境安装部署的尝试,本文是一个简要记录。

基本环境

阅读本文之前,你应该安装好了基本的开发环境,比如 visualstudio code、VirtualBox 、vagrant、homestead、laravel 等等。原则上本文只讨论如何通过配置这些应用以实现对 laravel 项目的 debug ,不讨论安装相关软件的细节。

laravel 版本 5.3

homestead 版本 v1.0.1

php 版本 7.1(homestead已集成)

xdebug 版本 2.5(homestead已集成)

vscode 版本 1.9.0

vagrant 版本 1.9.1

VirtualBox 版本 5.1.12

安装和配置 vscode 插件 PHP Debug

通过 marketplace 平台安装插件 phpdebug。 1.9.0 版的 vscode 集成了插件管理功能在左侧的菜单栏,点击扩展按钮 > 输入 PHP Debug > 在搜索结果中找到 PHP debug > 点击安装,安装后重启 vscode 使其生效。

打开调试界面。点击右上角的齿轮按钮配置 launch.json 文件,选择 PHP 选项。此时会生成 launch.json 文件,左侧的 debug 类型默认选中了 listen for xdebug 选项。修改 launch.json 配置如下:

{
    "version": "0.2.0",
    "configurations": [        
        {
            "name": "Listen for XDebug",
            "type": "php",
            "request": "launch",
            "port": 9000,
            "stopOnEntry":false,
            "localSourceRoot": "${workspaceRoot}/public",
            "serverSourceRoot": "/home/vagrant/Code/Laravel/public",
            "log": false
        },
        {
            "name": "Launch currently open script",
            "type": "php",
            "request": "launch",
            "program": "${workspaceRoot}/public/index.php",
            "cwd": "${workspaceRoot}/public/",
            "port": 9000
        }
    ]
}

这里主要添加了 localSourceRootserverSourceRoot 两个配置项:

  1. localSourceRoot 配置的是 laravel 项目程序入口位置,${workspaceRoot} 表示当前工程项目根目录,所以取值 "${workspaceRoot}/public"
  2. serverSourceRoot 配置的是远程服务器端 laravel 站点根目录位置,该目录必须与 localSourceRoot 位置对应。根据 homestead 环境,这里取值 "/home/vagrant/Code/Laravel/public"

启动Homestead

打开命令行终端,依次执行下列命令:

$ vagrant up 
$ vagrant ssh

安装 XDebug 

注:homestead 已集成了 XDebug,文件位置在 /usr/lib/php/20160303/xdebug.so 目录中。如果你不需要更新版本的 Xdebug 功能,可以忽略此步骤。

建议你在 laravel 项目程序入口目录 public 下创建一个临时文件(如 test.php),输入 phpinfo()。把 PHPinfo 的执行结果复制并粘贴到  XDebug installation wizard程序会根据你的系统环境给出相应的安装向导。

1. 下载 xdebug-2.5.0.tgz

2. 解压文件 tar -xvzf xdebug-2.5.0.tgz

3. 执行 cd xdebug-2.5.0

4. 执行 ./configure

5. 执行 make

6. 执行 cp modules/xdebug.so /usr/lib/php/20160303

配置 XDebug

打开文件 /etc/php/7.1/fpm/php.ini, 添加如下配置:

zend_extension = /usr/lib/php/20160303/xdebug.so
[XDebug]
xdebug.remote_enable = 1
xdebug.remote_autostart = 1
xdebug.remote_host = 192.168.10.1
xdebug.remote_port = 9000

主要有五项配置:

zend_extension 指定要加载的 xdebug 扩展文件;

xdebug.remote_enable 启用远程调试;

xdebug.remote_autostart 默认情况下需要通过指定 HTTP GET/POST 变量来启用远程调试,通过把该选项配置为 1 可以使所有请求自动连接至调试终端而无需指定专属变量信息。详情见: Remote Debugging

xdebug.remote_host 默认取值 localhost ,由于我们的 homestead 在虚拟机中,并且以 config.vm.network "private_network"形式配置了IP ,所以这里不能配置 localhost。需要手动指定 PC 机 IP 192.168.10.1;

xdebug.remote_port 默认端口号是 9000,这个在前面的 vscode 配置文件 launch.json 中有设置,与其对应即可。

重启web服务Nginx

$ nginx -s reload

启动 xdebug 调试

在 vscode 中进入 debug 界面,点击 开始调试 按钮,PHPdebug 插件将在本机的 9000 端口监听来自 192.168.10.10 的网络请求;

在项目文件 public/index.php 文件中打个断点,然后通过浏览器访问 http://homestead.app ;

一旦 homestead 中有网络请求到 laravel 站点 ,vscode 编辑器即可接收到debug信息并在断点位置暂停下来,同时打印出相关的执行环境上下文信息。

最后

本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kelsen/p/6368550.html

如果您有任何建议或疑问请在下面留言交流。

posted @ 2017-02-05 21:58  简道  阅读(387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