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任督二脉之Shell中的正则表达式

2015-05-15 17:32  AlfredZhao  阅读(10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VBird说学习Linux,掌握了Shell和正则就相当于打通了任督二脉,此后能力的成长才会突飞猛进。

Shell的基础学习之前已经总结了一篇博客:http://www.cnblogs.com/jyzhao/p/4485553.html

本文将总结Shell中的正则表达式及常用的字符处理命令,为打通任督二脉奠定基础_

  1. 基础正则表达式举例说明
  2. 字符截取命令
  3. 字符处理命令

1. 基础正则表达式举例说明

`*`,`.`,`\`,`^word`,`word$`,`[list]`,`[^list]`,`[n1-n2]`,`\{n\}`,`\{n,m\}`

例1:简易判断日期格式

比如:2015-05-11,只是简单判断数字的格式。

^[0-9]\{4\}-[0-9]\{2\}-[0-9]\{2\}$

例2:简易判断IP地址格式

比如:192.168.1.100,只是简单判断数字的格式。

[0-9]\{1,3\}\.[0-9]\{1,3\}\.[0-9]\{1,3\}\.[0-9]\{1,3\}

例3:找出1.txt文本文件中以字母开头的以及不是以字母开头的行。

以字母开头的行:

grep --color=auto "^[a-z,A-Z]" 1.txt

不是以字母开头的行:

grep --color=auto "^[^a-z,A-Z]" 1.txt

2. 字符截取命令

cut命令

用途:对于分隔符规范的文本进行特定截取某些列,特点是简单易用。

例4:cut截取出用户名以及对应的uid,gid,过滤掉包含'/sbin'的行。

grep -v "/sbin" /etc/passwd | cut -f 1,3,4 -d ":"

截取结果示例:

root:0:0
oracle:500:500
grid:501:500

awk命令

用途:对于分隔符不规范的文本进行截取,特点是功能强大,语法比cut命令复杂。
awk '条件类型1{动作1}条件类型2{动作2} ...' filename
  1. awk的内置变量:
NF 每一行($0)拥有的字段总数
NR 目前awk所处理的是“第几行”数据
FS 目前的分隔字符,默认是空格键
  1. awk的逻辑运算符:

    >, <, >=, <=, ==, !=

例5:查询pmon进程的PID。

ps -ef | grep pmon | grep -v grep | awk '{print $2}'

例6:打印出/etc/passwd中uid<3的用户和他们的uid。

cat /etc/passwd | awk 'BEGIN{FS=":"} $3 < 3 {print $1 "\t" $3}'

注:注意BEGIN在这里的用途,没有BEGIN第一行显示会不正确。

例7:截取出系统根目录的磁盘空间使用率

df -h | awk '{print $5}'|cut -f 1 -d "%"

sed命令

sed可以将数据进行替换、删除、新增、选取特定行。
-n 只有经过sed处理的才显示(默认显示全部)
-e 直接在命令行模式上进行sed的动作编辑
-f 将sed的动作写入一个文件,然后-f filename执行filename中的sed命令
-r 支持扩展型正则表达式语法(默认是基础正则表达式语法)
-i 直接修改读取的文件内容,而不是默认的屏幕输出结果

例8:显示行号并打印出/etc/hosts,删除文件的前两行。

nl /etc/hosts | sed '1,2d'

例9:把/etc/hosts文件中的JY-DB全部替换为Alfred-DB显示出来

sed -e 's/JY-DB/Alfred-DB/g' /etc/hosts

注:此处不写-e参数也可以,如果两个及以上sed命令需要每个前面都写-e参数。

例10:直接修改/etc/hosts文件,在文件的第2行下插入新的一行“192.168.1.100 JY-DB”

sed -i '2a 192.168.1.100 JY-DB' /etc/hosts

3. 字符处理命令

sort命令

用途:对结果进行排序显示。

du -sk * | sort -rn
sort -t ":" -k "3,3" /etc/passwd
sort -n -t ":" -k "3,3" /etc/passwd

wc命令

用途:统计结果行,单词,字符的数量。

统计行wc -l

例11:统计oracle的用户进程数

ps -ef | grep LOCAL=NO | grep -v grep | wc -l

统计单词wc -w

例12:统计/etc/issue文件的单词数

wc -w /etc/issue

统计字符wc -m

例13:统计/etc/issue文件的字符数

wc -m /etc/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