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自然框架开源社区,欢迎您的加入!

2011-03-14 06:26  金色海洋(jyk)  阅读(8541)  评论(63编辑  收藏  举报

 

  一直都在说开源,也一直把自然框架的源码拿出来提供下载,但是好像感兴趣的人不多,回复并不热烈。也许是代码比较烂,也许是没有帮助文档,也许是demo做的不够好没有突出特点。

 

  所以还是从基础做起,这一段时间我在整理我的思路,整理自然框架的源码,同时编写帮助文档。现在我的思路更加明确了一些,帮助文档也正在编写(http://help.naturefw.com/),希望这次能够得到更多的反馈信息。

 

============================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在团队中才能更好的体现其价值!

 

  工作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不及时拿出来晒晒的话,很容易过期!

 

  所以我想成立一个“自然框架开源社区”。在这个社区里可以看到其他人的想法,可以通过真实的项目,讨论各种问题,比如如何调研,如何设计,如何应对需求变化等等。以往也都有类似的讨论,但是大多都不是针对具体且真实的项目的,难免空对空,难免产生不必要的争吵,最后都没得到太多有用的东西。

 

  但是在自然框架开源社区里面,初期我们会做一个真实的项目,在实现过程中可以有的放矢的讨论。相信这样的方式,大家可以收获更多!

 

  目前社区采用QQ群(46212334)的方式,近期打算做一个独立的网站,可以注册会员,注册后就是社区成员了。

 

  QQ群:46212334(已经满了,加下面的群)
  QQ群:113983952(200名额)

  目前自然框架是基于.net framework 2.0。使用vs2008、 asp.net、 c#。数据库是SQL Server 2000 。

 

  欢迎大家加入自然框架社区,没有什么门槛,只要对自然框架感兴趣就可以了。

 

  

  官网:http://www.naturefw.com/ 

  帮助文档:http://help.naturefw.com/

  在线演示:http://demo.naturefw.com/

 

===========================

 

  自然框架的内部结构、构成:

 

  自然框架可以做的项目:(这个是初步的想法,可能不太准确。)

 

=========================

 

自然框架开源社区初期计划

团队初期要做的事情


1、 完善、整理自然框架源码。
  整理思路、代码、命名规范等,并且编写帮助文档。这样自然框架的对外函数就都可以确定下来了,以便于升级后的向下兼容,另外大家也能够比较容易理解,知道如何入手。

 

2、 社区成员可以理解、消化自然框架,以便更好的使用自然框架开发项目、产品。

 

3、 使用自然框架编写开源项目。
  初步打算做一个“家庭理财小助手”。大家可以通过这个真实的项目学习到很多的东西,比如需求分析、项目设计、数据库设计、功能实现、测试、如何应对需求变化等。也可以针对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有的放矢的讨论,效率更高、收获更大。同时也可以展现自然框架的使用效果和验证实用性。

 

4、 使用自然框架编写共用模块。
  比如意见反馈模块、员工管理模块、求职简历模块、客户信息模块、资讯模块、广告位管理模块等等。这些模块是各中项目里都需要的功能,独立出来以后做项目直接拿出来就可以使用了。

  这些模块对外收费,当然也可以免费。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当然是要挣取能够挣点钱了。每个成员都可以编写模块,然后由编写者制定价格,然后统一销售。这样社区成员就不是白辛苦了。至少理论上有个盼头。呵呵。

 

5、 开发收费项目。
  这个就是要挣钱了,任何团队、社区都必须有收益,才能够继续走下去,否则很难坚持长久。总不能一直靠大家的奉献精神吧。没有收益,谁能够一直奉献下去?所以初期需要接一些项目,或者做个产品,通过这些来获得收入,维持团队的开销(比如服务器的费用)。参与的成员也可以获得回报。

 

6、 利用服务收费。
  这是后期的事情了,依靠各种服务来实现最终盈利。

 

 
关于开源协议

 

  看了好久的开源协议,可是一直都是迷迷糊糊,初步打算采用LGPL协议2.1版,这个对商业应用比较友好。当然也可能完全自己定义一套协议,当然难度比较大了。

 

  三点原则:

  1、保留版权信息。就是要保护版权了。

  2、如果是在项目、产品里引用自然框架,那么项目、产品可以不开源。当然如果愿意的话也可以开源。

  3、如果在自然框架的基础上,没有修改代码、或者修改代码后重新编译、发布,那么发布的新的中间件也要必须开源,而且要带有原始的版权信息以及开源协议。但是引用新的中间件的项目、产品可以不开源。

 

  上面的原则很清晰,对吧?但是也有很多的漏洞,很多不够严谨的地方,比如什么是项目,什么是产品等。我估计那些开源协议就是要把这些弄的严谨一些吧,于是协议是严谨了,但是却让人看着头痛。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