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通过“访问多种数据库”的代码来学习多态!(.net2.0版)

2007-04-23 10:51  金色海洋(jyk)  阅读(5172)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

本帖子针对初学者,如果您是老鸟可以略过。

语言环境: asp.net2.0 。数据库没什么了,反正是要到达访问多种数据库的目的,但是语言一定是.net2.0。因为有几个地方.net1.1是不支持的。

目的:使用ADO.net访问多种数据库。

对于一个网站来说,访问数据库可以说是一个很基本的功能了,那么怎么实现这个功能呢?

假设我们要从数据库里读取News表里面的记录,那么常见的代码也许是这样的。

 

sql的访问方法

 

这样写没有什么错误,但是如果想要更换数据库怎么办呢?比如现在是SQL 2000,但是由于某种原因要换成Access,那么要怎么写代码呢?

 

OleDb的访问方法



其实要改的地方并不多,只是把“Sql”换成“OleDb”就可以了。但是表多了就麻烦了,每一个地方都要改一遍,既繁琐又容易出错,怎么办?这时候就可以使用“多态”来解决更换数据库的问题。

先要补充两个基础知识,一个就是继承和多态。继承都不能理解的话,多态就不要想了。我见过的最简单易懂的是博客圆里的小菜编程成长记系列,那里讲得很明白了,我就不多说了(没有他说的那么好)。

http://www.cnblogs.com/cj723/archive/2007/04/02/697431.html  小菜编程成长记系列 (我就是通过这个系列才学会的。这里做一个简单的应用)

另一个基础知识就是,ADO.net的内部结构。当然不是要全部了解,只需要先了解一点点。我们可以借助Reflector.exe来查看内部代码。(Reflector的使用方法请到搜索引擎里找一下


在.net2.0(.net1.1不是这样的,请注意)里面我们可以发现 SqlConnection、OleDbConnection等都是继承自DbConnection。他是一个抽象基类(如果不清楚的话可以先当作父类来看),就是说DbConnection 派生出了 SqlConnection 、OleDbConnection等,这些合起来就“构成”了多态。(用“构成”可能不太准确)。


掌握了以上两点后,我们的代码就好写了。

先写一个函数,返回实例

 

用工厂返回实例

 

这个函数是不是传说中的简单工厂模式呢?
(if (true){看,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模式,但是我们从实际需求中很自然的就应用了一个模式}else{算我学艺不精}

把开始的两个函数合并。

 

访问多种数据库的一个方法

 

这样呢换数据库了,我们只要改一下,等等,用改函数吗?不需要的,我们只需要把数据库类型放到web.config里面,在 里面读取就可以了,换数据库也不用改代码了。(理想情况下是这样的,但是实际中往往是很复杂的,这里就先不讨论了)。


当然 还是可以再提炼一下的。这里只是为了演示多态,写的不够严谨,实际应用中还要好好考虑设计一下。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使用多态的情况:

从程序的角度来讲:

1、首先要写一个基类,然后写若干子类继承这个基类。
      DbConntion是.net2.0里面自带的,不用我们去写了。SqlConntion就是一个子类,用于SQL数据库的连接。
      只是.ne1.1里面并没有这么设计,所以我才说我的这个方法目前只适合.net2.0。

2、写一个简单工厂根据条件来返回需要的子类。

3、定义一个基类,然后调用工厂获取实例。

从需求的角度来讲:

多种情况都有相同的叫法(比如打开数据库),但是每一种情况的实现方式又都不一样。

ps:
1、为了能够突出重点(多态),所以访问数据库的地方没有使用try,也没有使用using()。一是想简化代码;一是避免争论,使用try还是using本身就有争论,而这里不想讨论这个。所以就没有加。

2、连接字符串的处理也比较“睡意”,并不是很严密。这个有空的话会详细说明的。

3、CreateDataAdapter 函数的处理方法也不是太好,并不是太理想。这里侧重的是多态的应用,并不是具体代码的实现。有空我会写一下我的访问数据库的方法。

4、DataType 应该从Web.config里面读取信息,这里省略了。

5、以上代码已经在vs2005 + sql2005的环境下测试成功。

6、.net2.0里面的代码

DbConnection



 

SqlConnection

OleDbConnection

具体的代码可以使用 Reflector.exe  查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