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_堆和本地方法栈

一、堆

1.1 概述

· 一个JVM实例只存在一个堆内存,堆也是Java内存管理的核心区域。· Java 堆区在JVM 启动的时候即被创建,其空间大小也就确定了。是JVM管理的最大一块内存空间。堆内存的大小是可以调节的。

·《Java虚拟机规范》规定,堆可以处于物理上不连续的内存空间中,但在逻辑上它应该被视为连续的。

·所有的线程共享Java堆,在这里还可以划分线程私有的缓冲区(Thread Local Allocation Buffer,TLAB)。

·《Java虚拟机规范》中对Java堆的描述是∶所有的对象实例以及数组都应当在运行时分配在堆上。

  "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这里分配内存。——从实际使用角度看的。

· 数组和对象可能永远不会存储在栈上,因为栈帧中保存引用,这个引用指向对象或者数组在堆中的位置。

·在方法结束后,堆中的对象不会马上被移除,仅仅在垃圾收集的时候才会被移除。

·堆,是GC(Garbage Collection,垃圾收集器)执行垃圾回收的重点区域。

 

 

1.2 堆内存的大小设置

 

 

Java堆区用于存储Java对象实例,那么堆的大小在JVM启动时就已经设定好了,大家可以通过选项"-Xmx"和"-Xms"来进行设置。

 

>"-Xms"用于表示堆区的起始内存,等价于-XX∶InitialHeapSize 

>"Xmx"则用于表示堆区的最大内存,等价于-XX∶MaxHeapSize

· 一旦堆区中的内存大小超过"-Xmx"所指定的最大内存时,将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 通常会将 -Xms 和-Xmx两个参数配置相同的值,其目的是为了能够在java垃圾回收机制清理完堆区后不需要重新分隔计算堆区的大小,从而提高性能。

 

· 默认情况下,

    初始内存大小∶物理电脑内存大小 /64

 

    最大内存大小∶物理电脑内存大小 /4

1.3年轻代与老年代

·存储在JM中的Java对象可以被划分为两类∶

>一类是生命周期较短的瞬时对象,这类对象的创建和消亡都非常迅速

>另外一类对象的生命周期却非常长,在某些极端的情况下还能够与JVM的生命周期保持一致。

·Java堆区进一步细分的话,可以划分为年轻代(YoungGen)和老年代(oldGen)·其中年轻代又可以划分为Eden空间、Survivor0空间和Survivor1空间(有时也叫做from区、to区)。

1.4对象分配过程∶概述

为新对象分配内存是一件非常严谨和复杂的任务,JVM的设计者们不仅需要考虑内存如何分配、在哪里分配等问题,并且由于内存分配算法与内存回收算法密切相关,所以还需要考虑GC执行完内存回收后是否会在内存空间中生内存碎片。

1.new的对象先放伊甸园区。此区有大小限制。

2.当伊甸园的空间填满时,程序又需要创建对象,JVM的垃圾回收器将对伊甸园区进行垃圾回收(Minor GC),将伊甸园区中的不再被其他对象所引用的对象进行销毁。再加载新的对象放到伊甸园区.

3.然后将伊甸园中的剩余对象移动到幸存者0区。

  .如果再次触发垃圾回收,此时上次幸存下来的放到幸存者0区的,如果没有回收,就会放到幸存者1区。

5.如果再次经历垃圾回收,此时会重新放回幸存者0区,接着再去幸存者1区。

6.啥时候能去养老区呢?可以设置次数。默认是15次。

·可以设置参数∶-XX∶MaxTenuringThreshold=<N>进行设置。

7.在养老区,相对悠闲。当养老区内存不足时,再次触发GC∶Major GC,进行养老区的内存清理。

8.若养老区执行了Major GC之后发现依然无法进行对象的保存,就会产生00M异常java.lang.OutofMemoryError:Java heap space

 

总结∶

针对幸存者se,s1区的总结∶复制之后有交换,谁空谁是to.

关于垃圾回咚,频繁在新生区收集,很少在养老区收集,几乎不在永久区/元空间收集。

1.5 Minor GC、Major GC、Full GC

JVM在进行Gc时,并非每次都对上面三个内存(新生代、老年代;方法区)区域一起回收的,大部分时候回收的都是指新生代。针对HotSpot VM的实现,它里面的GC按照回收区域又分为两大种类型∶

  一种是部分收集(Partial GC),

  一种是整堆收集(Full GC)
·部分收集∶不是完整收集整个Java堆的垃圾收集。其中又分为∶
  新生代收集(Minor GC/ Young Gc)∶只是新生代的垃圾收集

  老年代收集(Major GC/Old GC)∶只是老年代的垃圾收集。√目前,只有CMS GC会有单独收集老年代的行为。
√ 注意,很多时候Major GC会和Full GC混淆使用,需要具体分辨是老年代回收还是整堆回收。
  混合收集(Mixed GC)∶收集整个新生代以及部分老年代的垃圾收集。
√目前,只有G1 GC会有这种行为
· 整堆收集(Full GC)∶收集整个java堆和方法区的垃圾收集。

1.5.1 年轻代GC(Minor GC)触发机制

>当年轻代空间不足时,就会触发Minor GC,这里的年轻代满指的是Eden代满,Survivor满不会引发GC。(每次 Minor GC 会清理年轻代的内存)

>因为 Java 对象大多都具备朝生夕灭的特性,所以 Minor GC 非常频繁,一般回收速度也比较快。这一定义既清晰又易于理解。

>Minor GC会引发STW,暂停其它用户的线程,等垃圾回收结束,用户线程才恢复运行。

 1.5.2 老年代GC(Major GC/Full GC)触发机制

>指发生在老年代的GC,对象从老年代消失时,我们说"Major Gc"或"Full Gc"发生了。

>出现了Major GC,经常会伴随至少一次的Minor GC(但非绝对的,在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收集策略里就有直接进行Major GC的策略选择过程)。

√也就是在老年代空间不足时,会先尝试触发Minor GC。如果之后空间还不足,则触发MajorGC。

> Major GC的速度一般会比Minor GC慢10倍以上,STW的时间更长。

>如果Major GC 后,内存还不足,就报O0M了。

1.5.3 Full Gc触发机制

触发Ful1 oc 执行的情况有如下五种∶

(1)调用System.gc()时,系统建议执行Ful1 G6C,但是不必然执行

(2)老年代空间不足

  (3)方法区空间不足

(4)通过Minor GC后进入老年代的平均大小大于老年代的可用内存

(5)由Eden区、survivor spacee(From Space)区向survivor space1(To Space)区复制时,对象大小大于To Space可用内存,则把该对象转存到老年代,且老年代的可用内存小于该对象大小

说明∶full gc是开发或调优中尽量要避免的。这样暂时时间会短一些。

 

1.5.4为什么需要把Java堆分代?不分代就不能正常工作了吗?

其实不分代完全可以,分代的唯一理由就是优化GC性能。如果没有分代,那所有的对象都在一块,就如同把一个学校的人都关在一个教室。GC的时候要找到哪些对象没用,这样就会对堆的所有区域进行扫描。而很多对象都是朝生夕死的,如果分代的话,把新创建的对象放到某一地方,当GC 的时候先把这块存储"朝生夕死"对象的区域进行回收,这样就会腾出很大的空间出来。

 1.6 TLAB

什么是TLAB

·从内存模型而不是垃圾收集的角度,对Eden区域继续进行划分,JVM为每个线程分配了一个私有缓存区域,它包含在Eden空间内。

·多线程同时分配内存时,使用TLAB可以避免一系列的非线程安全问题,同时还能够提升内存分配的吞吐量,因此我们可以将这种内存分配方式称之为快速分配策略。

 

为什么有TLAB(Thread Local Allocation Buffer)?

·堆区是线程共享区域,任何线程都可以访问到堆区中的共享数据·由于对象实例的创建在JVM中非常频繁,因此在并发环境下从堆区中划分内存空间是线程不安全的

·为避免多个线程操作同一地址,需要使用加锁等机制,进而影响分配速度。

 

TLAB的再说明∶

· 尽管不是所有的对象实例都能够在TLAB中成功分配内存,但JVM确实是将TLAB作为内存分配的首选。

· 在程序中,开发人员可以通过选项"-XX∶UseTLAB"设置是否开启TLAB空间。·默认情况下,TLAB空间的内存非常小,仅占有整个Eden空间的1%,当然我们可以通过选项"-XX∶TLABWasteTargetPercent"设置TLAB空间所占用Eden空间的百分比大小。

·一旦对象在TLAB空间分配内存失败时,JVM就会尝试着通过使用加锁机制确保数据操作的原子性,从而直接在Eden空间中分配内存。

 

 堆是分配对象储存的唯一选择吗?不是!!!,通过逃逸技术可以分配到栈上。

 

二、本地方法栈

什么是本地方法?

简单地讲,一个Native Method就是一个Java调用非Java代码的接口。一个Native Method是这样一个Java方法∶该方法的实现由非Java语言实现,比如C。这个特征并非Java所特有,很多其它的编程语言都有这一机制,比如在C++中,你可以用extern"C"告知C++编译器去调用一个C的函数。

在定义一个native method时,并不提供实现体(有些像定义一个Java interface),因为其实现体是由非java语言在外面实现的。本地接口的作用是融合不同的编程语言为Java所用,它的初衷是融合 C/C+程序。

当线程调用了本地方法时他就进入了一个不受虚拟机限制的世界,和虚拟机有同样的权限。

本地方法栈,也是线程私有的。

posted @ 2020-08-04 11:35  Mistolte  阅读(2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