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几本产品类的书

       一直都觉得自己长时间做为一名IT从业人员,或者说作为一名码农,在眼光和思维方面都收到很大的限制,所以最近几年都在尝试让自己多去接触IT周边相关的知识,如产品、管理、商务、甚至是财务。以前,看书总是是会让自己去看那些开发方面的书,努力去提升自己的技术。现在想想,其实技术的学习只是学习中跟小的一部分,我们应该让自己的知识范围更广,思路更加开阔。当然,看家的技术书籍还是也要多看。曾经推荐过几本关于IT人文类的书《推荐几本IT人文类的书》,今天再给大家推荐几本关于产品设计的书。

      《Don't Make Me Think》 作者:Steve Krug   豆瓣评分:8.5

s4357645

      作者根据多年从业的经验,剖析用户的心理,在用户使用模式、为扫描进行设计、导航设计、主页布局、可用性测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独特的观点,并给出了大量简单、易行的可用性设计的建议。语言轻松诙谐,书中穿插大量色彩丰富的屏幕截图、趣味丛生的卡通插图以及包含大量信息的图表,使枯燥的设计原理变得平易近人。本书适合从事Web设计和Web开发的技术人员阅读,特别适合为如何留住访问者苦恼的网站/网页设计人员阅读。

      点评:这个我个人接触到的第一本关于产品方面的书,书很薄,如果能腾出时间,2天基本就能把书看完。这本书可以算作是Web设计届的指导书,书中的内容全是干货,字字珠玑。看完这本书以后,个人才开始去关注产品,关注产品的易用性,关注产品的设计。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如果没有基本的产品思维能力,做出来的程序也很能得到用户的认可。那个只关注功能实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产品已经崛起,了解一些基本的知识对个人以后代码的编写有非常大的帮助,甚至,对改变生活中看待事物的角度。把负责的通过产品、技术去解决,把最简单的留给用户。Don't Make Me Think,至简才是王道。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作者:苏杰  豆瓣评分:7.7

2

      适合刚入门的产品经理、产品规划师、需求分析师,以及对做产品感兴趣的学生,用户体验、市场运营、技术部门的朋友们,特别是互联网、软件行业。文中非常详细的介绍的产品经理工作中的每个流程、步骤,并且结合作者工作中实际的例子进行讲述,相对国外的书籍,这本书更接地气。

      点评:大部分的公司都没专业的产品经理,或者产品经理还是做着N年前所谓的网站策划所做的事情,到时做出来的产品依然还有当年的乡土气息,项目的进度也非常缓慢,如果在项目中和产品的配合出现问题,而又不知道问题是开发的问题,还是产品的问题,建议看看这本书。这本书会介绍很多产品规划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如:如何做调研问卷,如何做AB测试,如何灰度发布…….等等,内容介绍接地气,非常适合对产品了解不太深入的同学学习。当让,作为技术人员,能知道产品是如何工作的,能让自己在工作中更好配合。

 

      《启示录》 作者:Marty Cagan   豆瓣评分:8.4分

01300001216886130501283888231

      为什么市场上那么多软件产品无人问津,成功的产品凤毛麟角?怎样发掘有价值的产品?拿什么说服开发团队接受你的产品设计?如何将敏捷方法融入产品开发?这本书更多的是将产品和项目结合起来,涉及产品创新、项目管理,是本相当经典的适合技术人员阅读的产品类书籍。

      点评:首先,这本书非常值得技术人员去阅读。作者对于本书的定位虽然是产品类的书,实际书中很多的内容是涉及到项目的管理,与前面介绍的两本书相比,前面的两本书定位的阅读对象就是产品人员,而这本书却适合更多的人: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网站架构师、公司高层等,最好都能阅读下。书中从团队的组建、分工、流程、项目管理、产品发布、产品更新等全产品周期进行讲解,而且,书中更多的是介绍的一种理论,需要你自己理解然后结合自己的工作去思考,毕竟每个公司、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特殊性。

 

      以上就是这次介绍的三本书:

      建议没思考过产品,或者对产品里这个词有那么一点反感的人阅读下《Don't Make Me Think》

      建议对产品比较感兴趣的人阅读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建议已经开始进行项目管理的人阅读下《启示录》

      建议最近没什么书阅读或则想换下技术口味的,三本都阅读。

 

posted @ 2014-02-22 20:49  IT米粉  阅读(455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