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在面向对象的编程中,使用对象的继承是一个非常普遍的做法,但是在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中,使用的是外键表示实体(表)之间的关系,那么对于继承关系,该怎么在RDBMS中表示呢?一般来说有3种实现方式:

  • Concrete Table Inheritance(具体表继承)
  • Single Table Inheritance(单表继承)
  • Class Table Inheritance(类表继承)

比如在一个教务系统中,有老师学生2个对象,这两个对象都是“人”对象的子类,所以我们可以建立一个Person表,该表有人的公共属性:姓名、性 别等,还有就是数据的唯一标识,一个ID。而教师对象有教师的特有属性,比如职称,学生有学生的特有属性,比如学号。所以我们可以建立Person、 Teacher、Student3个表,其关系在PowerDesigner中如图所示:

image

1.具体表继承。

不建立父对象,将父对象的所有属性转移到子对象中,为每个子对象建立对于的表。如果使用这种方法,那么就只需要建立Teacher表和 Student表,不需要Person表,在PowerDesigner中,双击继承节点,打开属性窗口,取消“Generate Parent”选项,选中“Generate children”并选择“Inherit all attributes”,如图所示:

image

生成的数据库表将如图所示:

image

2.单表继承。

在一个宽表中列出所有父对象和子对象的属性,同时用一个标识列表示该行数据存储的是哪个子类的数据。在PowerDesigner中,修改继承节点 的属性,取消“Generate children”,选中“Generate parent”,然后在下面添加一个标识列,叫PersonType,如图所示:

image

生成的数据库表,在一个宽表中表示如图所示:

 

image

可以看到Person中的列集成了Person、Teacher、Student这3个表的所有列,同时还多了一个列PersonType,这个列就是用来区分这行数据到底表示的是一个学生还是一个老师。

3.类表继承。

对父对象和每个子对象建立一个对应的表,然后在子表中设置该子表的主键为与父表关联的外键。在PowerDesigner中,对于继承节点的属性,允许生成父和子表,另外,将“Inherit only primary attributes”选中。如图所示:

image

生成的数据库表如图所示:

image

这里可以看到,Teacher的主键和Student的主键同时又是该表的外键,连接到Person表。

 

 

 

 

 

 

 

PS:如果使用NHibernate进行编程,那么可以参考这篇文章,介绍了NHibernate对这三种继承的配置方法。

posted on 2016-01-18 19:33  Zeroassetsor  阅读(4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